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通胀压力未消 商品仍可波段操作

通胀压力未消 商品仍可波段操作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13日08:4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8月份的CPI为6.2%,不出所料的话,年内月度CPI数据将呈逐渐降低态势,这轮高通胀看似就要终结,直到2013年进入晚期,届时商品将迎来一波大的调整,而在这之前,投资者仍可进行波段操作。

  □海航东银期货 曾平

  8月份的CPI为6.2%,不出所料的话,年内月度CPI数据将呈逐渐降低态势,这轮高通胀看似就要终结,直到2013年进入晚期,届时商品将迎来一波大的调整,而在这之前,投资者仍可进行波段操作。

  抑制通胀需转变增长模式

  这轮高通胀的表象是食品价格上涨,但实际上食品价格是最后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先于食品价格上涨,在此背后是货币投放过多导致供需失衡,再背后是以投资和出口为主导的增长模式。

  如果要成功地控制这轮高通胀,就需要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转向以消费为主导的增长模式。

  高通胀或终结于经济增速下调

  高通胀的结束或将以经济增速下调的方式来终结,由于高通胀持续时间较长,对群众生活影响大,最后不得不动用“核武器”。结合历史看,这种情况很难避免:

  1981年,CPI从1980年的7.5%下降至2.5%,GDP增速从1980年的7.8%下降至5.2%;

  1986年,CPI从1985年的9.3%下降至6.5%,GDP增速从1985年的13.5%下降至8.8%;

  1990年,CPI从1989年的18%下降至3.1%,GDP增速从1988年的13.5%下降至1989、1990年的4.1%、3.8%;

  1994至1997年,CPI分别为24.1%、17.1%、8.3%、2.8%,GDP增速从1994年的13.1%下降至1995的10.9%,1996年的10%,1997年的9.3%;

  2009年,CPI从2007、2008年的4.8%、5.9%下降至-0.7%,GDP增速从2007年的14.2%下降至2008年的9.6%,2009年的9.2%。

  商品或迎来大调整

  一般而言,高通胀对商品的影响可分为三个阶段:早期、中期和晚期。

  早期,伴随着货币大量投放,高通胀开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商品也随之水涨船高。

  中期,通胀已上升到一定高度,管理层开始打压通胀,货币紧缩、行政管制等手段层出不穷,此时,高通胀就像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制约了商品的下跌空间,另一方面制约了商品的上涨高度,使得市场波动加剧。

  在晚期,通胀仍处于高位,不得不大幅降低经济增速来控制通胀,商品将迎来一波大的调整。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