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周评:金价波动加剧 多品种震荡待“金九”

周评:金价波动加剧 多品种震荡待“金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10日10:5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国内市场等待已久的“金九”行情启动迹象不明显,多数品种呈现震荡走势,但不少品种全周仍有不俗涨幅。

  新华08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王胜先、任芳)本周(9月5日-9日)黄金价格冲高回落,波动幅度加剧。国内市场等待已久的“金九”行情启动迹象不明显,多数品种呈现震荡走势,但不少品种全周仍有不俗涨幅。

  本周瑞士央行外汇市场干预无疑是加剧黄金市场波动的大因素,瑞士央行宣布无限量地买入瑞郎,并将欧元/瑞郎的最低汇率设定在1.20水平,受此影响黄金大跌,在创出历史新高后随即暴跌,短短两天内,暴跌逾100美元

  随后欧洲及英国央行相继宣布维持利率水平不变,暂缓加息,提升避险情绪,推动金价收复部分失地,全周来看,国际金价仍下跌逾1.5%。国内金价紧随外盘,剧烈波动,沪金主力合约在冲击398元历史高位的第二日便暴跌逾4%,截至周五收盘,再次回升至每克388元附近。

  展望金价后市,北京中期研究院分析师吴峥峥认为,投资者仍需要密切关注意大利议会讨论到期国债相关事宜,希腊与IMF救助谈判重启进展以及9月20日美联储会议继续审议QE3的可能性。

  受墨西哥湾石油生产关闭影响,国际原油价格一度大涨,但美国初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欧洲经济下行风险增加等因素打压油价。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晚提议总额为4470亿美元的就业刺激方案,对市场信心起到一定提振作用,但该方案是否能在国会得到通过仍存在变数。

  关于美欧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依然存在,国际油价全周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截至周五收盘,纽约市场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87.24美元,全周上涨0.91%。伦敦市场10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12.77美元,全周微涨0.39%。

  国内期货市场涨多跌少,有色金属、钢材等静待“金九”行情,启动迹象不明显。能源化工品种表现稍强,农产品方面棉花、糖“冰火两重天”。从具体品种来看:

  有色金属板块涨跌各半,但震幅有限。铜、铅分别微跌0.31%和0.21%,铝、锌小幅走高,涨幅均在0.3%左右。生意社有色金属分析师范艳霞指出,尽管进入9月份开始有色金属多数品种现止跌反弹迹象,但目前尚未体现出“金九银十”的热络行情,且下游备货意向也不高,铜、铝等下游制品企业多数都由于资金或限电等原因降低了采购,也拖累了旺季行情。

  范艳霞认为,长期来看,下游补库需求、成本支撑价格、部分产品出现供应偏紧等利好因素将支撑有色金属价格回升。范艳霞预计,需求一旦放开,有色市场将会迎来真正的“金九银十”。

  钢材方面,进入九月份建材需求仍处于低迷,但因铁矿石价格走高且现货价与钢厂出厂价仍倒挂,成本对钢价形成刚性支撑,市场价格持续胶着,沪螺纹1110本周收低近0.85%。有分析认为,钢市的关注点继续在建材需求能否在“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摆脱低迷,同时要走出趋势性的走势还需要资金面的配合,预计近期沪螺纹延续区间内波动走势,但由于国内外宏观面的不确定性,以及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限购等影响,“金九银十”行情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能源化工品种多数上扬,焦炭、沪胶及PTA主力合约均升逾1%。其中,焦炭结束连续四周下滑,全周上涨1.26%。但焦炭产能过剩加之下游钢厂现货市场未见向好,焦炭上涨压力较大。动力煤方面,最新一期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结束了连续9周的下滑,每吨小幅上涨1元至826元。西南地区旱情加剧,南方五省区供电全面告急,电厂库存开始快速下降,电厂采购电煤积极性有所提升。同时,大秦线将进入为期半个月的秋检,煤炭冬储将要启动的预期或将推动主要港口煤炭市场再次活跃。

  农产品方面,国内棉花临时收储启动及巴基斯坦洪水等消息提振棉价,郑棉周涨幅达1.29%。但白糖期货连续第四周回落,全周跌幅为1.52%,有分析认为,尽管存在巴西食糖减产和中国广西甘蔗受旱长势不佳等利好题材,但是全球性食糖增产的趋势以及8、9月份进口食糖集中到港和9月抛储传闻等因素对糖价走势又构成压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