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长安期货将引入两新股东 或变身"券商系"公司

长安期货将引入两新股东 或变身"券商系"公司

2011年09月09日08:10分类:商品期货

  被陕煤化接盘的长安期货,目前已经完成了新的股权变更,而且在下一步还将引入两家新股东。

  目前,长安期货的股份由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旗下两家公司——黄陵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开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占股比例分别为60%和40%,这一股权变更已经得到证监会批准。

  与此同时,长安期货增资至2亿元的申请也已上报。长安期货董事长王锐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长安期货增资2亿元获批之后,将有两家新股东进来,不过两家新股东参股长安期货的资质也需要证监会的批准。

  此外,也不排除将来黄陵矿业将手中股权转让给开源证券,使长安期货成为一家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

  增资至2亿后将引进新股东 

  增资可谓现在长安期货的头等大事,增资通过之后,长安期货将引进两家新股东。

  “根据监管部门规定的通过增资的时间来看,增资2亿元的事情可能在10月份左右完成。”长安期货一位高层告诉记者,在股权变更申请被批准之后,新东家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安排长安期货增资至2亿元。

  增资扩股之后,将会引领该长安期货进入发展快车道。根据现有规定,期货公司的净资本不得低于客户权益总额的6%(警戒线为7.2%)。增资2亿元完成后,足可支持33.3亿元的保证金规模。

  资料显示,长安期货是全国成立最早的期货公司之一,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00万元。2011年6月2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黄陵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控股子公司开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受让公司100%股权。黄陵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开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为长安期货的股东,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为其实际控制人。

  据介绍,长安期货增资至2亿元之后,公司将引进两家新股东——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广东顺德得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安投资控股是陕西本土企业,曾两次参与对长安期货股权的竞拍,但都以失败结束,此次陕煤化旗下两子公司顺利拍得长安期货股权之后,经各方协商,在长安期货下一步增资至2亿元后,西安投资控股和广东顺德德鑫将参股长安期货。

  目前,新的增资意向协议已经签署,具体内容也已协商好了。在长安期货增资获批之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作为控股股东,持股57%,旗下子公司黄陵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开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将分别持股33%和24%,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持股33%,广东顺德得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将持股10%。

  不过,新参股的两家公司的资质还需要经过证监会的审核通过之后,才可以顺利参股。

  据了解,西安投资控股致力于城市投资,在业务上相对单调,希望借助参股期货公司搭建其基于银行、期货等业务的完整的金融平台,而广东顺德德鑫是一家以钢材类现货贸易为主的企业,希望通过参股期货公司进入期货这个领域。

  新东家陕煤化将上市

  目前,长安期货的股权由黄陵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开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占股比例分别为60%和40%,这一股权变更已经得到证监会批准。而这两家企业都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旗下子公司。

  长安期货的实际控制者——陕煤化,拥有强大的现货背景,而且正在准备上市。据证监会网站的消息,8月29日,陕煤股份发行上市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第193次会议审核通过。业内人士分析,这不仅意味着陕煤股份将成功上市,而且当初的战略投资者也将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 

  据了解,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是陕西省能源化工领域大型国有企业,在2010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195位。

  该集团经营着焦炭、螺纹钢、PVC、燃料油等能源化工产品,可谓拥有强大的现货背景。

  陕煤股份招股说明书中显示,陕煤股份成立于2008年12月,当时陕西省国资委作出了《关于设立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 (陕国资改革发[2008]518 号),同意陕煤化集团以评估后的煤炭主业经营性净资产和现金,陕煤化集团控股的铜川煤业、韩城煤业、澄合煤业以评估后的煤炭主业经营性资产,中国三峡总公司(现为中国三峡集团)、华能开发公司、陕西有色、陕鼓集团以现金出资共同发起设立本公司。设立日期为2008年12月23日,注册资本900,000万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陕煤股份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0亿股A股股票,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10亿股。而陕煤股份在取得证监会准予发行许可后,将在上海交易所公开发行并挂牌交易。  

  此次收购长安期货,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希望利用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和引导生产的功能进行风险管理;同时进一步促进金融产业的布局与整合,借此实现证券、期货、银行、保险互补,形成金融服务立体效应。

  长安期货或将加入券商系

  如果长安期货被开源证券完全收购或者控股,成为一家券商系期货公司,是不是更好呢?据了解,开源证券目前想完全控股长安期货还不可能,因此母公司陕煤化才出手相助,不过这并不会排除未来黄陵矿业集团将手中的股份转让给开源证券。

  资料显示,开源证券也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子公司,是一家陕西本土的证券公司,注册资金5亿元。据介绍,此次对长安期货股权的收购将使该公司IB业务资格的取得成为可能。而收购长安期货只是开源证券取得从事IB业务条件之一,其本身也需增资扩股,并取得相关业务批准。

  据开源证券网站显示,本次收购,一方面为公司经纪业务打开了发展空间,为股指期货业务的开展铺平了道路,一方面为集团公司的资本发展战略丰富了金融服务品种,有望就煤炭化工产品提供期、现保值支持与价格发现;另一方面还能借此实现证券、期货、银行、保险互补,形成金融服务的协同效应。

  据该公司2010年年报显示,开源证券去年营业收入8193万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6505万元,净利润1985万元,公司2010年度综合收益总额为2012万元。这些数据对于前一财年来说,均获得了增长。

  长安期货作为陕西省仅有的三家期货公司之一,开源证券收购后,将长安期货牌照留在陕西省内,实现了省内有限的金融牌照资源的内部整合,有利于促进陕西金融产业的发展壮大,为西部大开发和地方经济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据了解,长安期货2010年营业收入为887万元,营业利润为负70万元,净利105万元,总资产为12853万元,负债9665万元。截至2010年底,长安期货的账面净资产为3187.72万元。对应的评估值为5189.21 万元,相比8640万元的挂牌价溢价比例达40%。

  目前,长安期货公司拥有郑州、大连、上海等商品期货交易所的席位,已经获得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即将成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会员。

  根据长安期货规划,公司力争到2020年,将在国内期货市场份额达到5%,营业收入达到1亿元,成为西部最大、交易量居全国前20名的综合性期货公司。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