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刘志超:政府运用期货进行农产品调控大有所为

刘志超:政府运用期货进行农产品调控大有所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05日19:1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5日在2011年郑州(粮油)期货论坛上表示,农产品期货市场在服务三农方面大有所为,政府运用期货市场进行农产品调控方面也大有所为。

  新华08网郑州9月5日电(记者王胜先、闻有成)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5日在2011年郑州(粮油)期货论坛上表示,农产品期货市场在服务三农方面大有所为,政府运用期货市场进行农产品调控方面也大有所为。

  刘志超表示,从期货市场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成熟的期货市场在大宗商品的定价权、话语权、标准制定权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诸多优势在金融危机后进一步得到扩大。近年来,由于受全球经济诸多变化以及天气灾害频发等原因影响,国际大宗农产品市场波动加剧。在此背景下我国客观上需要体制健全、功能完善的农产品期货市场,因此逐步增强农产品定价话语权也是维护我国农业安全和国家经济运行的重要方面。

  他认为,由于农产品生产具有周期性等特点,对农产品的调控往往是调控难点,而期货价格具有透明、公开等特点,有助于增强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比如,政府可以通过买进、卖出来调控价格,对减产、增收等引起的价格暴涨暴跌,通过对价格追踪、预测,及时调整对农业生产的补贴。

  他进一步表示,加强农业生产的针对性,中央储备粮单位可以通过期货市场,推陈出新搞好储备,进一步强化储备粮流动性管理,政府农业部门可以参考期货市场价格,有效处理好粮食生产的数量与质量调整,根据近期和远期的关系,进一步制定政策,引导农民加快粮食生产与结构调整步伐等等。

  2011年郑州农产品(粮油)期货论坛论坛5日举行,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主办,旨在探索和创新农产品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途径和方式,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促进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