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周评:金价反弹再逼近1900 豆类品种涨势突出

周评:金价反弹再逼近1900 豆类品种涨势突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03日10:09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王胜先 任芳)本周(8月29日-9月2日)市场对美联储新经济刺激政策出台的预期升温,多数品种现涨势。国际金价2日在美国糟糕的非农就业数据的刺激下,再次逼近1900一线。国内市场涨跌不一,受外盘提振,豆类及相关油脂类品种涨势突出。

  近期,宏观经济形势及政策变化成为左右市场的重要因素,特别是美联储的相关消息成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的关键因素。8月30日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其内部出现较强的推出新经济刺激计划的愿望。有关QE3的讨论虽被推迟到九月份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但市场对新经济刺激政策出台的预期开始升温。

  受QE3预期提振,国内外大宗商品多数上扬。国际原油价格延续上周的反弹之势,连续多个交易日上涨,但周五美国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新增就业岗位为零,失业率仍维持在9.1%的高位,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的隐忧给原油需求前景蒙上阴影,令油价承压,回吐了前几个交易日的大部分涨幅。

  截至周五收盘,纽约市场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86.45美元,当日下跌2.79%,但全周仍上涨1.27%。伦敦市场10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12.33美元,当日跌幅为1.71%,全周上涨0.87%。

  美国糟糕的经济数据再次引发避险情绪,已震荡上行多日的黄金价格大幅上涨,周五国际黄金期、现货价格都已站上1875美元上方,再次逼近1900美元一线。国内市场在数据公布前已休市,但全周来看,国内金价也震荡走高,主力1112合约全周上涨3.65%,领涨期市。

  北京中期研究院分析师吴峥峥认为,如果美国继续采取量化宽松政策,货币的大量释放对市场的冲击将淡化主权债务信用危机对市场的影响,继续推动大宗产品的上涨,但如果没有经济复苏等基本面的配合,市场未来将继续上演量化宽松和主权债务危机互现更迭的局面,长期黄金价格将继续在高位运行。

  最新公布的国内8月PMI指数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显示经济下滑态势有所趋缓,并未对国内商品走势产生明显影响。当前成交量日渐萎缩凸显投资者谨慎心态,似乎在等待下周的宏观经济数据发布。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涨跌不一,多数品种波动幅度不大,从具体品种来看:

  豆类品种带动油脂板块共同进步,美豆市场受天气因素影响,对产量的担忧不断推动美豆价格大幅上扬并触及三年高点。受此提振,国内豆类期货涨势突出,豆油、大豆、豆粕主力合约分别上涨3.62%、2.82%和2.07%。在豆油带动下,棕榈油及菜油不甘落后,全周分别上涨2.77%和1.55%。

  对于豆类期货的后市,银河期货认为,美国农业部九月份供需报告将基本确定最终的单产数据,将对下一步走势带来提引。另外,国内港口库存偏高的状况未缓解,国庆节前消费拉动或不及预期,可能会淡化节前消费的炒作力度。综合来看,四季度豆类看涨的思路不变,但短期豆类上涨或将不会一帆风顺。

  有色金属先扬后抑,涨跌各半,沪铜、铝小幅上涨,沪锌、铅下跌。前半周在市场对QE3预期升温下,各品种小幅连续走高,但后半周受中、欧依然疲弱的制造业数据打击回落。生意社有色金属分析师范艳霞分析,随着“金九银十”的消费旺季到来,不排除未来将出现一波采购小高潮推动市场价格上行。

  钢材方面,近期建材需求仍处于低迷,但铁矿石价格保持高位,且现货价与钢厂出厂价仍倒挂,成本对钢价形成较强的支撑,市场价格持续胶着,螺纹钢期货价格小幅上涨约0.67%。展望后市,建材需求能否在“金九银十”的传统消费旺季摆脱低迷将是市场的关键因素,预计沪螺纹近期仍将以震荡为主。

  能源方面,焦炭期货结束此前连续三周下跌之势,小幅回升0.09%。有分析认为,目前国内焦煤、焦炭价格倒挂,焦化企业亏损面扩大将限制焦炭跌幅。受主产地焦化企业兼并重组加速及下游需求进入消费旺季拉动,焦炭价格上涨可期。

  动力煤方面,环渤海地区港口平仓的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报收825元/吨,比前一报告周期下降了1元/吨,连续第九周下降,环渤海地区动力煤市场的“买方市场”格局进一步走弱。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