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经济下行风险骤增 市场动荡中期待QE3

经济下行风险骤增 市场动荡中期待QE3

中国证券报2011年08月22日11:33分类:商品期货

  □宏源期货 王勇

  欧债危机不断恶化、旷日持久的美国债上限谈判到最后时刻做出慌乱决定以及随后被标准普尔历史性调低评级等,持续冲击投资者信心。美联储8月9日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首次坦承将超低利率维持至2013年中,市场解读为美联储在为推出新刺激措施铺路。对此,本周五其在怀俄明州杰克逊城举行的全球央行例行年会自然成为商品市场关注焦点。

  实际上,上周之前关于美国经济是否将陷入衰退的辩论双方基本保持着势均力敌格局,而上周公布的令人错愕的美国疲弱经济数据或就此打破之前的平衡。投资者担忧美国经济疲弱或致使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避险情绪相对浓重,并认为美联储被迫推出QE3以尝试将美国经济拉出泥潭的压力非常大。

  豆类油脂回调空间有限

  上周美国大豆主产区天气继续恶化,CBOT大豆价格难以大幅回落,可关注1400美分/蒲式耳的压力。7月马来西亚棕榈油期末库存199.6万吨,较6月205万吨小幅回落,因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达到173万吨,为3年来的月度出口量最高水平。10月将迎来东南亚棕榈油减产周期。预计马来西亚棕榈油底部区域正在形成,下行空间与可能性均较小。国内猪肉价格止跌反弹,三黄鸡批发价和鸡蛋零售价屡创新高,这将继续支撑豆粕价格。总体来看豆类油脂回调空间有限,上行空间亦不会很大。其中豆粕相对较强,大豆居中,油脂较弱。

  钢材需求尚可 焦炭期现背离

  上周钢材现货价格稳中有升,大主导钢厂先后公布9月份订货价,部分品种均有上调,反映出钢厂对后市较为乐观。需求方面,长材社会库存依然呈现小幅下降态势,贸易商普遍反映工地需求较好,表明保障房开工对钢材需求在持续。期货市场上,螺纹钢期货反弹道路阻力重重,由于现货价格坚挺,预计钢价短期回调空间有限。与钢材紧密相关的品种是焦炭,上周国内焦炭主产区价格普遍上涨,由于市场对钢材后市较有信心,预计后期焦炭现货市场将保持坚挺。但上周焦炭期货现货出现背离,期货连续大幅下跌,伴随着价格的持续下跌,盘中量能逐渐减少,短期内应注意超跌后可能出现的反弹行情

  LLDPE与PTA题材各异

  作为原油的下游产品,上周塑料、PTA等品种受国际油价的影响较大。除去原油对LLDPE与PTA的成本的系统性影响外,LLDPE与PTA品种基本面有各自题材。需求旺盛仍是支撑连塑的重要因素,7月农膜同比大增,目前塑料价格基本为下游厂商接受,贸易商受成本支撑,后市下跌空间有限。而PTA上周表现分外抢眼,放巨量的同时大幅增仓上行。利多PTA的题材主要有三:一是PX装置的故障停产或检修导致PX在三四季度供应趋紧的预期增强;二是近期社会库存仍然不高;三是下游需求方面仍然健康,不构成利空题材。

  棉花市场转暖信号渐显

  随着棉纱去库存过程的推进与皮棉价格下跌,棉纺市场开始渐渐出现一些转暖信号。部分纺织企业反映销售形势略有好转,能保证微利。利润的出现促使没有资金压力的一些中小纺织企业开始采购一些低价皮棉,对上游收购加工商的询价开始增多。尽管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但仍有一些隐忧让市场不宜对棉价走势太乐观,如基本定调的国内棉花丰产局面与受欧美经济、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的棉纺行业疲弱需求等。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