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分类监管引导期货行业迈向质变之路

分类监管引导期货行业迈向质变之路

中证网2011年08月22日09:54分类:商品期货

  作为我国期货市场基础性建设的一项重要安排,期货公司分类监管开创了期货行业发展的新局面。实施分类监管,针对各期货公司不同的风险状况和市场影响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有利于期货监管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期货公司监管的有效性,形成期货公司外部监管和主体自我约束的良性互动,极大促进了期货市场功能的充分发挥。在期货市场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的关键时期,监管部门向社会公布分类评价结果,充分展示了期货行业的规范运作水平和诚信文化体系建设,提升了期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认可度,为期货行业的创新发展及其服务领域拓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立足于服务国民经济发展

  “十二五”规划提出,要“推进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促进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规范发展”。在2011年全国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从“改革”、“发展”、“监管”、“服务”四个层面,提出了“十二五”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工作的基本思路,为期货市场在更高的层次上服务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指引。2011年4月,证监会公布的期货公司分类监管新规进一步提出,期货公司在提高自身经营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的基础上,更好地服务产业企业,优化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深化市场功能,全面提升期货行业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

  监管理念和监管模式的升级,带动了期货公司的转型发展。运行三年以来,在分类监管的正确指引下,期货公司摆脱了手续费竞争无序的桎梏,进一步明晰中介服务的定位,结合产业企业的实际需求,拓展战略思维空间,积极探索新型的产业服务模式,围绕中介业务做优做强,为期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迈出了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的坚实步伐。

  促进行业诚信合规文化体系建设

  诚信合规文化是期货市场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分类监管的推出,适应了期货市场快速健康发展、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的需要,促进期货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效果显著,合规管理工作已从外在的、被动的监管要求提升为公司内在的、主动的经营需求,为期货行业营造了“重合规、创品牌、树新风”的和谐发展环境。分类监管新规进一步明确了期货公司合规经营与持续发展的关系,着眼于期货行业的长远发展,强调合规诚信文化建设在期货市场业创新发展新时期的突出地位。

  尤为重要的是,建立健全诚信合规文化体系,夯实各项合规基础工作,有助于期货公司强化自身建设,完善风控体系和内控制度,有效实现与机构投资者的业务对接,做好机构投资者的开发服务工作以及创新业务的准备工作。这在期货公司分类监管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积极推动期货行业创新发展

  分类监管制度的完善,运作的成熟,监管标准的公平、科学、明确,为期货公司推动在业务管理、产业服务、技术手段等领域创新开启了大门。作为分类评价的佼佼者,中国国际期货在深刻领会分类监管精神的基础上,致力于为产业客户提供全方位、高水准、专业化的优质期货顾问式服务,很好地发挥了行业龙头作用。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