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公司境外业务试点稳推 业界称年内难出台

期货公司境外业务试点稳推 业界称年内难出台

2011年08月19日07:4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今年上半年,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试点正式获批后,权威人士曾指出,期货公司三大创新业务推出顺序渐趋明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获批后,紧随其后的将是期货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CTA),而境外期货经纪业务因涉及多部门协调,可能会最迟推出。

  权威人士排定三大创新业务顺序:先批投资咨询,再推特定客户资产管理,最后才是境外业务

  “期货公司境外业务试点9月恐怕推不出来,相关法规的出台,怎么也得到年底了吧。”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期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针对日前舆论传扬的期货公司境外业务试点或9月份开放,不少业内人士都对本报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此外,传言称试点名单也将于9月份确定,但截至目前,相关的几家期货公司负责人,都对本报记者表示,此事无法确认。而不少媒体也在纷纷澄清此事。据了解,证监会虽然可能提前选择几家期货公司作为业务试点的筹备公司,但该项业务年内试点可能性不大。

  而在今年上半年,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试点正式获批后,权威人士曾指出,期货公司三大创新业务推出顺序渐趋明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获批后,紧随其后的将是期货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CTA),而境外期货经纪业务因涉及多部门协调,可能会最迟推出。

  试点名单落入“迷魂阵”

  “这个事情我没办法给你确认。”中粮期货总经理黄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监管层也没有任何通知。

  近日有消息称,证监会将选取三、四家期货公司作为境外业务试点,中粮期货、中国国际期货和南华期货3家公司可能入选。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也表示,目前没有接到证监会任何关于境外业务试点的通知,也没有做任何相关申请,因为“具体的规则都没有制定出来,肯定没办法申请”。

  据了解,今年2月,中国证监会曾就《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当时,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推出后,证监会将进一步深入研究期货公司外盘经纪等期货创新业务。

  而在今年7月举行的“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表示,近几年,中国证监会先后批准了6家内地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机构从事期货业务,3家港资机构参股内地期货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开展中国期货公司境外期货业务试点。

  证监会正加快讨论开放期货公司外盘经纪业务毋庸置疑,但传言中试点期货公司的名单引起业内广泛猜测。

  一位资深期货人对本报记者说:“现在业内都在猜,我听说是永安期货,不是分类监管结果刚公示出来吗,AA公司共3家,永安也在其中,好几种版本,都是听说的。”

  除了“将有三、四家期货公司将入选境外期货业务试点”这个说法外,此前根据业内流传的说法,“只有一到两家期货公司可以获得试点资格。”

  据中期协刚刚公布的2011年期货公司分类结果显示,仅有国际期货、永安期货、中粮期货3家成为AA类期货公司。而据了解,最终哪些期货公司能率先试水,要根据期货公司自身实力及前期准备情况综合考虑,此外,试点公司的选择标准也将与分类监管的评级相关。

  试点公司标准众说纷纭

  据了解,在该业务试点推出之前,证监会或将选择几家优质期货公司作为业务试点的筹备公司,在业务流程、管理制度等方面做先行筹备。而在选择试点公司的标准方面,业内人士也是意见不一,但大体都认为,应从期货公司的资金实力、人才储备方面着手,并参考最新分类监管评级。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期货人认为,如若成为境外业务的试点公司,应在标准中加入一些量化指标。比如说,首先试点期货公司净资金必须达到10亿元以上,其大股东净资本至少50亿元以上;其次,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和知名度,因为这也代表了这家公司的实力;此外,试点期货公司抗风险能力要更强,连续数年都可以达到A级,在合规方面一直以来表现优异并具有国际业务经验等。

  另一位期货公司老总表示,做境外期货业务,至少要了解境外市场的法律法规,要有储备合格的人才,而他认为,这些对于目前已经在香港设立了分支机构的6家期货公司来说,都不是太大的问题。

  此外,开展境外期货业务还需要期货公司提供市场拓展、业务开展的具体方案,因为各个市场的交易规则都不一样,这就要求期货公司要充分了解境外市场交易规则、游戏规则,否则没办法制定针对性强的方案。

  据了解,2006年3月,格林期货、永安期货、广发期货、中国国际期货、金瑞期货和南华期货6家期货公司,先后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准许赴港设立分支机构。当年年底,中国国际期货出资收购了一家香港本土期货公司,成为首家进入香港市场的内地期货公司。而另外几家期货公司大多选择新设香港公司来进入海外市场。2007年2月,广发期货(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其母公司广发期货也因此成为国内首家以新设子公司方式获香港证监会发牌的期货公司。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告诉记者,南华期货香港分公司,这几年做的不错,在人才等方面均具备一定条件。据介绍,南华期货2006年经核准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平时有90多个品种可以通过南华期货香港分公司来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做过香港业务的期货公司,国际化的步子会迈的更大一点,做试点的话,会更有目标,更有方向,此外,还要有承担试点失败的能力。

  期货境外业务需求迫切

  据了解,国内期货市场发育早期曾滥用境外期货投机甚或欺诈,监管机构一直以来严禁期货公司从事境外期货经纪业务。

  业内人士介绍说,实际上,国内对境外期货套保业务的需求和国内160多家期货公司的现状形成了鲜明的“错位”。

  国内的现货企业对利用境外期货套期保值的需求很大,参与境外期货交易可以实现风险对冲,但中国期货公司不能承担境外期货经纪业务,于是许多国企直接在境外的金融机构平台上进行衍生品交易。

  但问题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可在境外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31家国企,前几年因头寸数据泄露而惨遭国际对冲基金围猎的例子多不胜数。因此,证监会制定的期货公司从事境外期货经纪业务相关“办法”的出发点,就是满足国内现货企业对于使用境外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业务的急迫需求。

  而国内近两百家期货公司却只能靠手续费维持生计,同质化竞争严重,盈利能力很差。

  去年商品期货牛市过后,期货业一片萧条,业界大呼“冬天来了”,一家期货公司老总告诉记者,上半年依靠银行利息,一半期货公司亏损,不靠银行利息,所有期货公司亏损的现实不可否认。

  目前,国内只有6家期货公司被允许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理论上,这些分支机构能代理海外任何市场的期货交易。然而,根据国内相关规定,内地期货公司在香港的分支机构,还不能够代理境外资金开展境内期货业务,也不能代理普通内地客户直接参与外盘交易。

  不过据了解,6家在港设立分支机构的期货公司,得益于香港分公司外盘业务的利润补充,今年上半年,这些公司整体利润下滑幅度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今年上半年,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开闸,但普遍认为,该项创新业务“象征意义重于实际意义”,期货业真正的发展还需要靠后来的PTA,以及境外期货业务。

  随着国内期货公司手续费、保证金的不断提高和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低交易成本、走势更为稳定的外盘期货,投资者期望能通过期货公司直接参与外盘期货品种的操作。

  据透露,6家期货公司肯定都希望通过其在香港的子公司实现国内期货公司开展境外期货业务。但这种想法未得到监管部门回应,监管层希望国内期货公司直接开展境外期货业务。但试点名额肯定极少。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