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李小雪:加快制定《期货法》

李小雪:加快制定《期货法》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09日07:1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中国证监会纪委书记李小雪近日撰文指出,近20年来,我国期货法规体系不断健全,但仍需加快制定《期货法》,进一步明确期货监管的目标和原则,规范期货交易行为,防范期货市场风险,为我国期货市场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记者 张欢 ○编辑 刘玉凤

  中国证监会纪委书记李小雪近日撰文指出,近20年来,我国期货法规体系不断健全,但仍需加快制定《期货法》,进一步明确期货监管的目标和原则,规范期货交易行为,防范期货市场风险,为我国期货市场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李小雪在文中指出,我国期货市场正处于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的关键时期。此时,研究借鉴美欧期货监管经验,深入开展期货研究,为监管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具有积极意义。

  他表示,加快制定《期货法》,对我国期货市场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美国国会早在1936年就通过了《商品交易法案》,并逐步建立起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和期货监管体系,确保了美国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并保持在全球的领先地位。近20年来,我国期货法规体系不断健全,但仍需加快制定《期货法》,进一步明确期货监管的目标原则,规范期货交易行为,防范期货市场风险,为我国期货市场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李小雪提出,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商品期货品种体系,股指期货也成功推出。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体系,特别是要加强对能源及其他金融期货产品的战略研究。

  期货市场应紧紧围绕实体经济的需要稳步推进。李小雪说,未来需要着力推动相关产业企业运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进一步增强期货市场完善现货市场机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在监管方面,李小雪说,在商品现货市场和实体经济方面,我国对外开放的程度相对较高,但期货市场还未对外开放,在监管标准和准则等方面与国际市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需要从我国期货市场实际出发,研究制定统一的期货监管标准,为未来我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以及开展期货监管的国际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