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周评:美债支撑金价站稳千六 国内工强农弱

周评:美债支撑金价站稳千六 国内工强农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30日21:5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本周(25-29日)美债谈判僵局难破,悲观情绪弥漫,国际黄金价格在欧美债务问题的共同支撑下,站稳1600美元上方。国内方面“工强农弱”分化显现,白糖期货价格“过山车”,终结了连续4周上涨之势。

  新华08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王胜先、任芳)本周(25-29日)美债谈判僵局难破,悲观情绪弥漫,国际黄金价格在欧美债务问题的共同支撑下,站稳1600美元上方。国内方面“工强农弱”分化显现,白糖期货价格“过山车”,终结了连续4周上涨之势。

  7月下旬以来,美债上限问题谈判逐渐成为市场焦点,全球的投资者本周倍受煎熬,悲观情绪弥漫市场,已经逐渐开始担心美债真正违约的可能。此外,德国财政部长暗示德国只会向欧元区主权救助基金提供有限支持,欧元区债务危机远没有结束,让欧元区问题再度成为焦点加剧了市场的紧张情绪。标普、穆迪本周均下调希腊评级。

  国际金价上周在1600美元一线反复争夺后,本周在欧美债务问题支撑下,终于站稳1600美元上方,在周五收盘时,国际黄金期、现货皆创纪录新高,分别突破1620、1630美元。金价上涨也带动了ETF基金持仓量大增,截至7月29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黄金持仓量增至1263.58吨,当周增持21.81吨。

  美债谈判僵局难破打压国际油价,加上美国第二季度经济数据疲软、国际能源署释放的6000万桶石油大部分才刚进入市场、OPEC增产等利空因素,国际油价跌幅明显,截至29日收盘,纽约市场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95.70美元,周跌幅为4.18%。伦敦市场9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16.74美元,周跌幅为1.63%。

  国际市场的悲观情绪不可避免地影响国内市场,特别是与国际市场联动较强的有色、油脂等品种,在周五普现跌势。全周来看,有色金属、钢材等工业品震荡上行或较为抗跌,油脂、棉花、白糖等农产品跌幅明显。

  有色金属方面,沪铝强劲上涨,最高上冲至18570元/吨,周涨幅达3.63%。北京中期分析师冯海莹认为,现货库存持续下滑、资金热捧、美元疲弱及外盘走强的共同推动,是近期铝价飙升的主因。沪铜本周震荡上行,周涨幅为0.65%,盘中一度再创7月以来反弹新高。沪锌、沪铅表现相对逊色,当较为抗跌,分别下跌0.29%和0.23%。美债谈判僵局令有色板块整体承压,加之下周一中国公布7月PMI数据,市场不确定性增加,面临高位市场心态谨慎。

  钢材方面,螺纹钢期货先跌后涨,周一大幅下挫后,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又持续反弹,周涨幅仅0.08%。总体来看,近期建材市场的基本面消息稍显平淡,并无有冲击力的消息加以刺激,建材需求仍未明显的启动,但因库存压力偏弱且原材料价格走强,因此市场心态较为稳健。

  油脂方面震荡下滑,棕榈油、豆油、菜子油周跌幅分别为2.03%、1.56%和0.83%。虽然成本因素仍然是油脂市场一个稳定的支点,但豆油港口库存、棕榈油预期产量增加等令油脂市场面临较大压力。

  软商品方面,白糖本周出现过山车行情,在周三创下7520纪录高点后,大幅回调,周跌幅近0.8%。除了美债违约担忧外,国内将于8月5日投放2010/2011榨季第七批国家储备糖也是利空因素。为稳定糖价,本榨季国家已向市场投放6次储备糖,属近年来投放次数最多的一年,然而这几次抛储却经常出现越抛越涨的现象。

  软商品中的棉花、橡胶也不景气,周跌幅分别为1.45%和1.83%。在新棉上市前现货供应充足,纺企购买不积极,棉商以抛售为主,棉花压力较大。沪胶价格冲高回落,虽然国际现货市场近期走势稍强,但并没有带动国内现货市场的走势,所以限制了沪胶进一步上行。

  煤炭方面,受电厂采购意愿下降影响,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下降2元至835元/吨,已连续第四周下降。国内原煤及动力煤价格的下跌对于焦炭价格继续构成压制,焦炭期货价格窄幅震荡,几近横盘。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