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行情震荡成交缩量 期货高手各显神通

行情震荡成交缩量 期货高手各显神通

中国证券报2011年07月15日08:34分类:商品期货

  “行情是前所未有的复杂,相当不好做。”这是今年期货投资者的普遍看法。然而,仍有不少期市大佬,凭借多年练就的独门秘笈,依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神奇的两天

  王在荣,现任中粮期货首席投资顾问,去年以来指导客户取得的业绩令同行咋舌。2010年,他给公司创造了596万元的手续费收入,本人年薪也突破百万元,成为业界数一数二的经纪人;今年1—6月份,手续费收入已达300万元,其中单是5月份就达到惊人的150万元。

  凭借十多年的期货投资经验,王在荣多次指导客户反常规操作,捕捉到普通投资者察觉不到的大行情。业内津津乐道的就是在“神奇的两天”内,他指导的客户收益率达到50%。

  今年1月的一天,大连大豆持续上涨,并伴随着增仓放量,多个技术指标也发出看多信号,许多人开始入市建立多仓。但王在荣凭借十几年的摸爬滚打经验,很快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市场上发现了一个破绽:“当时美国大豆已经收割完毕,基本面没有可炒作的概念。而且,临近周末,根据过去表现,周末往往都有一个下跌的过程。因此基本面并不支撑一路狂涨。”王在荣表示,他果断建议客户第二天开盘卖出大连大豆。果不其然,第二天开盘,芝加哥电子盘狂跌二十多美分,大连大豆期每吨也下跌100多元。此时,王在荣又敏感地意识到,由于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芝加哥大豆跌幅很难达到50美分,中长期上涨趋势并未改变,当日下跌仅是一次调整,随即建议客户平仓反手做多大连豆粕期货。第二天,盘面正如他所预料的那样,大连豆粕开盘后一路狂涨。里外两天,攻防转换很及时,也很巧妙,卖出——跌下来平仓——反手买入,客户每吨净赚200多元,收益率高达50%。“我公司的一客户,头一天投入120万元,第二天权益升到177万元。如果方向做错,权益就变成50万元了。”他表示。

  “看懂行情做行情,看懂行情做节奏。”王在荣总结说,“分析外盘的明天,好做今天的国内盘,想到明天做今天。这是我和其他投资者的最大差异。”他表示。十几年来,他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研究外盘行情。“我每次发出的投资建议,全都和外盘有直接联系。”

  入市前考虑如何退出

  6月17日,上证综指最终收于2610点,向下突破1月25日2661点形成的支撑关键位,市场气氛悲观。6月18日,由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教授组织的期货培训班月度行情交流会在北京西郊的凤凰岭召开。经过详尽分析和激烈辩论,会议形成共识:市场弱势局面即将改变,超跌反弹将拉开序幕,未来几日跌势企稳中将是建仓好机会。从6月20日至6月22日,培训班多数学员建仓完毕,随后股指开始强劲反弹,股指期货主力1107合约从6月20日2863.2点最高涨至7月7日的3150点,涨幅达10.02%。

  中国农大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是国内首个期权、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市场研究机构。所招收的学员许多是技术派高手,也包括私募基金以及从事期货投资十几年的高手。中心培训部主任王贵山介绍,目前这一期学员有50人,2/3都是职业投资者,私募基金经理有6人,还有大型粮食企业负责人等。

  “通过系统学习,现在每个学员都找到自己的方法,盘感也不错。”王贵山介绍,“我们经常是带着电脑,一边上课一边操作。尤其是每月一次重量级行情交流会,让学员收获很大。”

  中心讲师之一、金鹏期货总经理喻猛国认为,多数期货投资者为什么亏钱,是因为期货投资的要求条件高,多数人单打独斗,没有受过系统性训练,无法克服人性的弱点。以前做交易就如同赌博,现在学员在入市之前就考虑如何退出。

  跟随趋势而不判断趋势

  绿树环绕,闹中取静,北京友谊宾馆苏园公寓的一栋两层小楼内,记者找到了近两年在业内悄然崛起的中国对冲基金——中融联合投资公司。公司自2009年7月以5000万注册成立后又连续两次股东增资,注册资金达到8000万元人民币,且均为实收资本。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私募资产管理公司之一。

  公司总裁王建卫告诉记者,公司自2009年7月至今所管理账户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30%以上。最值得骄傲的是,从2009年公司成立至今已清算的账户超过百个,且全部以盈利清算。

  还在2011年年初的时候,王建卫就对今年复杂的宏观形势有了清醒的认识,并书写“万丈飞瀑攀爬上,一朝松劲碎骨堆”放在办公桌的对面,时刻警戒自己。“今年普通投资者相当艰难,对机构投资者也是一个考验。”他表示。

  “我们关注所有活跃的期货品种。股指期货、棉花、白糖、塑料、豆油、螺纹钢、铜和橡胶等都是我们参与对象。但买卖都是通过电脑系统发出的信号来执行。”王建卫介绍,他们主要通过程式化交易来进行,尽量减少主观判断。

  “跟随趋势而不去判断趋势”是王建卫的投资理念。“我们充分尊重价格,相信价格真实并迅速地反映着所有形态和所有信息,价格背后隐含的信息都要多于任何一个人或研究机构的信息和价值,我们虽然也做宏观面和基本面研究,但落实到操作上,还是以价格为主。”

  采访中,王建卫多次向记者强调投资理念——获得相对低风险下的相对高收益,不追求暴利,实现客户资产的常年低风险增长。“不做主观趋势判断,不做日内交易。这一方面是我们的投资理念所决定的,同时也是保护客户利益,因为交易频繁,手续费就高,客户成本也高。”他表示。

  理念的贯彻离不开超强的执行力。王建卫特别认为,中融联合成功的重要原因就是强化了“团队概念”,即在具体操作时,策略制定者、交易执行者和风控方相互独立。这要求有科学的制度和合适的人选,保证所有的策略和风险控制能够得到落实。“只要在这种强有力的保证下,才能保证投资策略的一致性和均衡性。”他表示。

  虽然不做趋势判断,但中融联合也建立了强大的研究部门。“我们主要研究重大宏观问题,以及期货价格所处的位置和空间的对比。”

  最后,王建卫给投资者提出两个建议:一是要改变理念,不要总是给自己定下不切实际的过高收益目标,这样就和赌博没有两样。长赌必输——投资者最终要被淘汰出局;二是要有自己的投资模式,资金配置保持均衡性。“通常10次投资有6次对了就挣钱,但实际上,10次有7次正确也未必挣钱,甚至一次失误就全盘回吐了所有收益,原因就在缺乏资金的均衡性管理和执行策略的严格性。”他建议,高净值的客户更应该追求资产的稳健增值,大多数不具备条件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机构来进行投资。

  上半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量同比下降近三成,期货公司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同时,期货行情持续震荡,方向不明,投资者经受了市场的考验。面对这种情况,业内人士认为,期货公司应以创新求效益,加快业务转型。投资者应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理性投资。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