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中远期交易整顿开始 急先锋上海重拳出击

中远期交易整顿开始 急先锋上海重拳出击

2011年07月08日07:45分类:商品期货

  编者按:今年上半年以来,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迅猛发展,初步统计,全国各类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已近800家。本报于5月13日刊发专题文章《猛钻期货“空子” 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风险滋生》引起广泛关注,文中指出,由于市场定位不明确、法律法规缺失等问题,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存在很多问题也暴露出来,而6月底7月初,国务院已联合多部委组成调查组分赴全国对中远期市场展开整顿。6月底,上海首先“出拳”,开始整顿中远期交易市场。

  ■本报记者 韩 喆

  一场面对全国数百家中远期电子盘交易所的整顿已经展开。虽然一直以来,舆论传播的消息都指向“天津各类交易所”,但整顿交易所的一记“重拳”却率先从上海打了出来。

  6月底,上海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整顿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的《通知》,上海将禁止新设市场和新上品种,禁止自然人和无行业背景的企业入市交易,禁止股东、市场和其关联方入市交易,禁止市场代理业务。

  据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向国资委证监会商务部等部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整顿产权交易所的征求意见稿。而6月底7月初,国务院已联合多部委组成调查组分赴全国对中远期市场展开整顿。

  一位期货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远期电子盘交易所的火爆透露出其市场需求的巨大,这表明国内在现货中远期市场的发展以及相关监管方面需要“补课”。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类期货交易所足够的“乱象”已引起足够的重视,此次整顿不同于以往“调查”、“督察”,而是联合小组深入各地逐个市场实地调查整肃。

  为什么上海出拳快

  据报道,在国务院赋予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政策鼓舞下,天津贵金属、天津文交所、渤海商品交易所等接连金融创新不正规,引发媒体和社会争议,也遭到了中国人民银行和证监会等监管部门的密切关注。

  最受关注的是天津的此类交易所,而首个“出拳”的则是上海。

  据悉,上海市政府办公室6月28日转发了由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金融办、上海市工商局、上海市公安局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管理若干意见的通知》。

  《通知》称,在整顿规范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期间,上海将禁止新设市场和新上品种,禁止自然人和无行业背景的企业入市交易,禁止股东、市场和其关联方入市交易,禁止市场代理业务。据称,该份《通知》是为了使经国务院同意的《中远期交易市场整顿规范工作指导意见》在上海“落地”。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一些专家分析说,虽然天津的这些交易所受到极大的关注,但上海作为金融中心,出“快拳”、“重拳”是可能的,而且中远期交易也是从上海开始的,此次“落地”或将在全国起到一个示范作用,树立并加强上海金融中心的地位。

  据资料显示,去年国家七部委联合督查组督促落实经国务院同意的《中远期交易市场整顿规范工作指导意见》时,上海的13家中远期市场中,仅有4家基本符合要求,6家当时已暂停交易,3家存在问题。目前,上海真正符合要求的现货中远期市场可能已经所剩无几。

  2009年12月初,国家工商总局发布232号文,要求“全国禁止新设立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并修改此类市场工商营业执照中的经营范围。

  之后的2010年2月初,商务部等六部委又联合下发《中远期交易市场整顿规范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国六条”。

  其内容包括禁止新上品种、禁止自然人和无行业背景的企业入市交易、禁止代理业务、保障资金安全、规范保证金缴纳形式、限定每个交易品种和每个交易商的最大订货量。

  而去年7月初,由国家六部委相关人员组建的联合督察组,也正深入了全国各地,就中远期交易市场展开调查,督察“国六条”落实情况。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