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陈志武:信用衍生品为美国经济带来更实质性好处

陈志武:信用衍生品为美国经济带来更实质性好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06日15:42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大连7月6日电(记者李璐 王胜先 傅兴宇)在金融危机时期被视为金融市场“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的信用衍生品,给美国经济带来更多更实质的好处。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6日在“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没有金融衍生品的社会里,银行面对三大挑战: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信贷违约风险。在过去的几十年,一系列的金融创新、金融衍生品创新帮助银行应对了这三类风险。

  因金融危机而饱受诟病的CDS(“信用违约期权”或“信用违约掉期契约”)和其他的信用衍生品即为其中之一。“到底CDS和其他的信用衍生品给美国的银行、经济和社会只是带来了‘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还是带来了实质性、根本性的好处?”陈志武发出质疑。

  陈志武引用蒂尔堡大学和耶鲁大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对比金融危机之前使用和不使用CDS等其他的信用衍生品的银行,以及金融危机期间两类银行的表现和对公司的影响。

  从银行数据入手研究表明:在1997-2009年,使用信用衍生品作为风险规避的银行,对借贷的企业要求的利率比不用信用衍生品的银行要低很多。所以具体反映到整体的经济和对社会的就业、老百姓的好处来讲,使用信用衍生品的银行比不用的银行差别会很大。2008金融危机进入高潮的时候,使用信用衍生品的银行所要求企业支付的利率比不用信用衍生品的银行要低很多,这些银行帮助了社会和企业面对金融危机的能力会更高。在金融危机期间,使用信用衍生品,CDS的这些银行,要求企业客户回笼还钱还贷的比不用CDS的银行要少很多。金融危机期间,两类商业贷款利率都上升,但使用信用衍生品的银行,升的较少;两类商业贷款下降,但使用信用衍生品的银行,去杠杆化较少。

  从公司数据入手研究表明:2002-2008年,这些有CDS交易的企业和没有CDS交易的企业相比,有CDS交易的企业能够借到更多的贷款,他们的资产负债率会更高。第二,有CDS交易的企业,他们的企业债的期限平均会更长,比没有CDS交易的公司的企业债的期限平均要长三年左右的时间,他们的杠杆率要高7%-8%左右。

  陈志武认为,使用信用衍生品的银行跟不用信用衍生品的银行相比,给企业和社会带来更多的好处和帮助;有CDS的企业的融资途径会更多,债券期权期限会更长,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期间,这些差距、差别照样存在。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