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充分利用期货市场带动产业发展

充分利用期货市场带动产业发展

上海证券报2011年05月26日09:01分类:商品期货

  郑商所“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30人论坛”为期市发展建言献策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杨晓坤

  今年以来,以棉花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遭遇“过山车”行情,对实体经济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并没有给参与套期保值的企业带来太大影响。

  在此背景下,期货业如何完善套期保值等功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日前主办的首届“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30人论坛”上,来自官、产、学、研的行业人士,积极为期货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期货成产业“稳定剂”

  通过对1970年以来经济衰退造成的经济损失的分析,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朱国华发现,上世纪70年代以前造成经济损失是此后造成损害4.5倍,可见期货市场可有效减少实体经济的试错成本。

  对白糖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中糖世纪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潘毅认识深刻。2006年,由于基本面的变化,白糖期货率先与其他商品走出了下跌的情况,潘毅所在的公司参与套期保值,有效规避了风险。

  湖北银丰集团董事长江新学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实现快速发展,归根到底在于棉花经营方式的根本转变——即从过去“抢棉花、赌市场、先买后卖两头慌”的单一现货经营模式转变为现在通过订单货源,利用期货,构建风险防控体系的现代化棉花经营模式。

  中棉集团副总经理王万翔介绍说,作为传统的贸易型企业,他们深切感受到价格波动对企业经营成败的决定性影响。郑棉期货上市为中棉提供了良好的风险管理工具,我们通过套期保值锁定收购与销售成本,然后将资源全力用在扩大经营规模上,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00多亿元。

  “一个产业有没有期货,对于该产业的整合和竞争力提高是完全不同的。”中国农业大学期货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教授认为,期货市场形成权威市场信号,合理配置资源,是为实体经济最根本的服务。

  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

  论坛上,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张凡表示,建立和发展期货市场的根本宗旨是要通过其功能发挥为实体经济服务。那么,期货行业如何进一步完善自身功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呢?

  “今年棉花价格像过山车一样让纺织企业无所适从,很多企业不敢签订大的和长期的订单。”中储棉刘总经理刘宝平认为,期货行业应该借此机会,积极引导农民、棉商、纺织企业,利用现在的金融工具做好套期保值。

  在刘宝平看来,我国棉农是比较分散的,集约化、产业化程度低,很难利用期货这个现代的金融工具,所以建议郑商所推动开展期权交易,通过推动政府或者是协会、相关的合作组织全方位的参与,建立棉花生产基金,为棉农购买期权,保护棉农的生产,解决棉贱伤农的问题。

  在保障农业生产方面,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朱国华建议,期货市场要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产品体系,满足社会的需求,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可以考虑建立农业基金来保障农业生产的稳定。

  谈到期货行业的发展,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的马险峰博士指出,“十二五”期间,要显著提升期货市场的功能,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期货市场改革发展面临的最重要目标。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