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次加息 商品市场料继续震荡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06 21:28
核心提示:加息的“靴子”终于落地。中国人民银行6日晚间宣布,将从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众多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持续的负利率状态,再次加息并不意外,预计下一步紧缩政策会平衡运用利率等价格和数量工具,但商品市场依然取决于供需和资金的变化,短期内市场很可能仍将震荡。

  新华08网上海7月6日电(记者陈云富)加息的“靴子”终于落地。中国人民银行6日晚间宣布,将从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众多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持续的负利率状态,再次加息并不意外,预计下一步紧缩政策会平衡运用利率等价格和数量工具,但商品市场依然取决于供需和资金的变化,短期内市场很可能仍将震荡。

  按照公告,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将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象屿期货研究所所长周志强认为,由于持续的通胀压力,央行继续加息并不意外,此前市场已持续有预期,因此预计对市场影响不大,商品价格也更多将依据自身状况运行。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当前银行存贷款名义利率远低于市场利率水平,事实上加息已非常必要,一方面可以对负利率进行修正,从而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而另一方面也可发挥利率的杠杆作用,挤出资金占用多、回报率低的项目,从而腾挪出更多资金进入中小企业。

  商品市场在央行宣布加息后快速跳水,纽约市场油价一度跌破每桶96美元,但随即有所回升缩小跌幅,伦敦市场3个月铜期货价格也跌破了9500美元关口,避险品种黄金亦不例外,盘中跌破了前一交易日收盘结算价,但整体回调幅度并不大。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商品市场的表现更多仍受制于经济减速以及对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一方面,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减速使得投资者担心商品需求受到影响,尤其是目前中国市场经历“去库存化”,“中国因素”的炒作降温;而另一方面主权债务危机的持续使得资金对持有风险资产较为谨慎,商品市场亦受到了波及。“在经历下跌后,大多分析机构都认为下挫幅度可能有限,但也没有支撑其强劲反弹的因素。”分析师认为。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