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8月期市或进入调整期 相关品种活跃度或提升

8月期市或进入调整期 相关品种活跃度或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29日13:0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宏观不确定因素仍将持续,整个商品市场在前期有所预期及反应的情况下,多数商品有望进入调整期,黄金有望高位震荡整理,原油整理后或下探90一线。国内有色金属板块有望走强,而农产品或将持续震荡,其中白糖、天胶的回调风险加剧。

  新华08网北京7月29日电(新华社经济分析师王胜先)7月期市在欧美债务、QE3预期等多空因素交织下,走出了反弹格局。展望8月,宏观不确定因素仍将持续,整个商品市场在前期有所预期及反应的情况下,多数商品有望进入调整期,黄金有望高位震荡整理,原油整理后或下探90一线。国内有色金属板块有望走强,而农产品或将持续震荡,其中白糖、天胶的回调风险加剧。

  同时,上期所的铜等品种手续费调整或可提升相关品种的交易活跃程度,对于上半年经营艰难的期货行业来说将是一个利好消息,但郑商所、大商所是否跟进,有待观察。

  7月商品市场普现反弹

  6月末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如期结束、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新兴市场国家的紧缩政策等多重利空因素一度令7月期市前景黯淡。但随后却大出市场预料,在中、欧加息落地后,紧缩政策预期有所缓解,商品出现反弹之势。此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美联储对QE3的暧昧态度以及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等轮番上演,多空因素交织,整个市场在7月走出了震荡上行的格局。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7月13日就货币政策发布证词引发了市场投资者对于美国推出QE3的猜想,随后美元大跌,股市和商品市场大涨。但紧接着14日伯南克又改口称,现在并未准备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要看美国经济的具体发展情况。市场也立即转向,美元上涨,股市和商品下跌。但美国对QE3的态度变化,仍给市场留下了想象的空间,对商品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持。

  与此同时,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缓慢、欧债蔓延等让市场避险情绪高涨,推动黄金价格不断高涨,“十一连阳”涨幅逾8%。虽然欧美债务对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形成压制,但多数商品的供需基本面却支持了7月的反弹。

  从分品种来看,截至记者发稿时,作为大宗商品的领头羊——原油的价格,在7月初小幅反弹后进入了百元下震荡整理阶段,月涨幅超过1%。伦敦的铜、锌、铝等涨幅在4%左右,美国的玉米、小麦、糖等涨幅皆超过10%,美国棉花继续6月的跌势,跌幅逾10%。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大致相同,沪金也屡创历史新高,有色金属涨幅与伦敦基本同步。橡胶、白糖成为国内表现较佳的品种,涨幅在10%左右。

  8月期市多数品种或将进入调整期

  欧美债务问题对大宗商品价格有双重影响,一方面债务蔓延抑制商品需求,进而抑制商品价格,另一方面,美债违约或上调债务上限都将致美元贬值,推高商品价格,而欧债危机蔓延,可从商品需求和美元相对升值两个途径抑制商品价格。债务问题的双重影响,主要是大宗商品的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决定的。

  展望8月的期市,宏观面的不确定性仍将持续,欧美债问题将成为8月市场的主要因素。前期大宗商品市场上涨,已经是对美债上限问题有所反映,随着8月2日最后期限的来临,形势有望进一步明确。

  分析认为,对于美国而言,债务违约风险太大,所以通过提高债务上限,发新债还老债的可行性更大,这实质也是扩大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会导致美元贬值和大宗商品上涨。但毕竟市场前期有所反映,所以一旦结果如市场所预期,大宗商品上涨的步伐或受抑制,多数品种或进入调整期。

  从具体品种来看,黄金价格在一路“小跑”后,从技术上看也需要调整,从基本面上看,利好因素也已消化的差不多,如果美债上限得以提高,黄金短期内将下跌,但不改长期涨势,或可在1600一线持续震荡整理。国际油价已在100元一线下震荡数周,突破100美元的动力不足,美国作为原油的消费大国,无论是债务违约,还是提高债务上限,都将对美国石油需求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压低价格。所以预计国际油价在短期整理后,或进一步回调,下探90美元一线。

  有色金属板块,国际上不少国家矿工罢工,必和必拓、斯特拉塔和英美资源集团等矿业巨头的生产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或支持有色金属各期货品种的进一步上涨。中国PMI制造业指标下滑以及不确定的欧美债务问题给该板块蒙上一层阴影,但中国实体经济总体仍保持向上增长势头仍然存在,特别是保障房建设进度加快,将对对铜、铝、锌等有色金属上行构成一定支撑,震荡上行势头未变,不排除铜、铝等品种有所突破。

  在7月末资金大规模流入有色金属板块外,农产品增仓也非常明显。但是相比工业品,农产品的商品属性更强,受供需的影响较大,且国内调控能力较强,所以,价格波动仍将呈现外强内弱的局面。玉米、小麦、早籼稻、棉花、大豆等有可能继续震荡,天气因素或带来短期刺激。但前期涨势较猛的白糖、橡胶要注意回调风险。特别是白糖,随着夏季用糖高峰期的到来,糖价已展开了约两个月时间上涨,涨势似乎没有停止的迹象,若糖价仍然坚持快速上涨,很可能导致相关针对性调控措施出台,白糖的政策性风险正在积累。

  螺纹钢期货在7月涨势明显,下游保障房建设逐步提速,有望继续维持涨势,但上游焦炭短期内或难有起色,一方面产能过剩情况下焦化企业缺乏议价能力。另一方面,焦炭价格相对具有一定滞后性,后期仍需关注下游需求启动对焦炭价格的拉动作用。

  部分品种手续费下调利好期市

  临近7月底,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通知,自2011年8月1日起,铜期货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收费标准调整至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螺纹钢期货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收费标准调整至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六;铜、黄金期货合约当日平今仓免收交易手续费。自2011年7月29日收盘结算起,PB1110及以后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水平调整至8%。与调整前相比,铜的交易成本降低了75%,螺纹钢、黄金的交易成本也大幅下降,新品种铅的交易门槛也有所降低。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为配合国家管理通胀预期,各交易所纷纷出台了抑制过度投机的组合拳:取消手续费单边收取的优惠、限制开仓手数、提高了保证金水平。这些措施有效抑制了市场的投机热情,但也让期货公司遭遇了较大困境。据统计,上半年商品期货日均成交额为7765亿元,同比下滑26.1%。而据业内人士反映,全国期货公司中,有一半以上出现了亏损。

  分析认为,期市成交量的下滑除了“组合拳”发力外,还与大环境不景气有关系,如经济增速放缓、实体经济需求乏力等。其实,今年以来,在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期间,不少的期货品种的保证金水平在节后都陆续恢复到了去年的上调前的水平,交易量改善情况并不十分明显。

  此外,上期所又发通知称,决定对天然橡胶标准合约、合约附件及相关实施细则进行修改,天然橡胶的交易单位将由现在的5吨/手扩大为10吨/手,自RU1208合约开始执行。这意味着,天胶也将步入“大合约”时代。

  综合上期所的两个动作,可以看出,手续费的调整或可提升相关品种的交易活跃程度,对于上半年经营艰难的期货行业来说将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很难回到去年的状态。大合约的进一步推进鼓励机构客户参与度,同时缩减短线客户的过度投机行为。这些调整表明有关方面对于商品期货的监管灵活性大为增加,“抑制过度投机、服务实体经济”仍然是当前期货市场的主基调。郑商所、大商所是否跟进上期所的政策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