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减缓PPI上行步伐

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减缓PPI上行步伐

2011年05月11日16:04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信息上海5月11日电(记者陈云富、岳瑞芳、桑彤)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如预期小幅回落,物价连续创新高的局面终于被打破。专家指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涨势减缓,作为今年市场担忧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的输入型成本上涨压力短期或减轻,但由于滞后效应,上半年主要大宗商品价格连续上行的压力或在下半年逐渐传导到企业。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了5.3%,其中有3.1个百分点是翘尾因素,新涨价因素贡献2.2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对4月份CPI影响程度在下降,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了0.4%。PPI同比上涨了6.8%,环比上涨0.5%,但涨幅较3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CPI、PPI双双较上月的5.4%和7.3%小幅回落。

  物价涨幅回落的背后是持续的宏观调控。“PPI环比增幅从2010年四季度以来持续下滑,这体现了同期紧缩政策的效果。”高盛高华证券的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目前大宗商品市场整体较前期有所回落,但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市场价格仍会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市场仍难言发生拐点。

  澳新银行大宗商品研究亚洲总监诸蜀宁表示,事实上,市场的回调并没有伴随基本面的变化,未来包括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工业化、城镇化仍会推动价格走高。

  渣打银行宏观经济师李炜也表示,长期来看大宗商品市场不会由于资金紧张而价格下跌。“尽管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即将到期,会否推第三轮仍不确定,但全球市场并不缺乏流动性。美国若是不再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政策,说明其对经济复苏充满信心,反而会助长大宗商品的走势。”李炜认为。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专家陈克新指出,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对国内制造业原材料价格的影响很可能会在下半年逐渐显现,制造业成本进入高成本时期,企业通过涨价传导上游价格的压力难以改变。

  经济学家李稻葵认为,在通胀压力蔓延全球、各国刺激政策退出、北非和中东危机、日本地震等错综复杂的国际因素影响下,中国应将汇率、利率、准备金率等政策搭配使用,全方位应对通胀压力,并可以考虑在短期内减免受通胀影响部门的税收,加快人民币资本账户下的可兑换步伐,允许个人出国投资。(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