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创新业务破冰

期货创新业务破冰

金融世界2011年03月15日14:4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创新业务第一步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经扛起了全球第一大商品期货市场的大旗,商品期货交易量占全球交易量的40%以上。随着股指期货的“锦上添花”,2010年全国期货市场已累计成交31.34亿手期货合约,成交金额高达309.12万亿元,比2009年分别增长45.24%和136.85%。

  本刊记者 罗三秀/文

  2011年2月1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按照意见稿的要求,申请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净资本应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和8000万元,此外还需满足“申请日前6个月的风险监管指标持续符合监管要求”等条件。

  其实,在这一意见稿出台之前,监管部门在2010年7月就完成了《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草案,并已向行业内广泛征求意见。“去年已经出过两稿,最终的试行办法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动。”业内人士认为。

  “有上百家的期货公司都满足这些资本条件,也能达到监管合规的要求,但监管层可能会让期货公司分批取得业务资格,不会一下子全部放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一些期货公司的员工已经开始准备考试,从而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人员资格情况可能影响期货公司获批投资咨询业务。”业内人士说。

  创新业务第一步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经扛起了全球第一大商品期货市场的大旗,商品期货交易量占全球交易量的40%以上。随着股指期货的“锦上添花”,2010年全国期货市场已累计成交31.34亿手期货合约,成交金额高达309.12万亿元,比2009年分别增长45.24%和136.85%。

  “上世纪90年代后期,金融期货在全球期货市场中的占比达90%以上。尽管近些年金融期货发展迅速,但金融期货的占比已经降到80%左右,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商品期货的崛起。” 北京工商大学期货与证券研究所主任胡俞越告诉记者。

  与中国期货市场的迅猛发展相比,中国期货公司的发展步伐则慢了不少,期货公司与期货市场俨然冰火两重天。

  “期货市场和行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期货行业没有同期货市场发展同步,是因为现行法律法规束缚了它的手脚。一直以来,中国期货行业仅限于期货经纪业务,期货公司实际上是期货经纪公司,这就限制了期货业的发展空间,期货公司在‘裹足前行’。”胡俞越感慨道。

  在此背景下,为期货公司创新业务“开闸”则是必然的选择。而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这项令业界期待已久的业务,便是期货公司业务多元化所迈出的第一步。

  “尽快地使期货行业与期货市场发展保持同步,就要打破束缚。而投资咨询业务相对来说容易、简单,所以率先推出。”胡俞越认为。

  从国外经验来看,除投资咨询业务外,期货创新业务还包括境外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商品交易顾问(CTA)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使得期货公司摆脱了单一业务的瓶颈,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拓宽期货公司的盈利渠道,提高自身的研究服务水平。

  随着券商自营业务和集合理财产品、基金专户、信托计划、QF I I等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投资者对于专业化的期货咨询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长,而期货公司也可以拓展业务空间。

  盈利前景不乐观根据《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主要是风险管理、研究分析、交易咨询等三类业务。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