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输入型通胀形势今年更严峻

输入型通胀形势今年更严峻

上海证券报2011年02月24日07:45分类:商品期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发布报告显示

  输入型通胀形势今年更严峻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阮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23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受2011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我国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形势会更加严峻,今年宏观调控难度加大。

  在充裕的全球流动性主导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全面上涨势头。CCIEE宏观经济处处长王军介绍,CCIEE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自2009年2月见底以来持续攀升,2011年1月该指数再创新高,已接近危机爆发前的高点。

  中海油集团总经理傅成玉在“经济每月谈”上表示,受流动性、美元弱势、人民对美元贬值的预期,总体来看油价会持续上涨。

  CCIEE预计,2011 年油价主要波动范围为70-100 美元/ 桶,均价在90-100美元/ 桶之间。王军说,考虑到先期原油库存减少和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影响,特别是北美与中国的强劲需求,2011年原油价格将可能维持在每桶90美元以上高位,上涨到每桶100美元以上运行的可能性也很大。

  国际农产品价格2010年下半年出现迅速攀升,尤其以经济作物棉、糖价格为甚,纽约白糖和棉花年内涨幅分别高达70%和85%。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玉米、小麦、大豆期货价格涨幅呈现越来越脱离供需基本面的新趋势。

  从CCIEE农产品指数走势看,2010年农产品价格指数表现出前稳后升的走势,特别是近三个月农产品同比和环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受全球自然灾害影响,短期内国际农产品价格或将继续走高。

  对于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CCIEE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导致输入型通胀压力不可低估,需要高度重视,早做应对预案,加紧研究制定相关措施。

  CCIEE建议,要增强我国企业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话语权。利用中国需求的力量,积极发展期货市场,抓紧建立和完善重要战略性资源的期货市场,增强我国对大宗商品定价的“发言权”。另一方面,要扩大海外投资规模,建立资源海外供应基地。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