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际期货市场大小合约并存是方向

国际期货市场大小合约并存是方向

经济参考报2011年01月21日09:02分类:商品期货

  上海期货交易所近日发布公告称,交易单位扩大后的燃料油合约及相关实施细则的修订自FU 1202合约开始执行。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期货业内人士称,白糖、棉花、豆类等都有可能成为下一步扩大交易单位的品种。

  然而,就在不少人认为中国期货“大合约”时代到来之时,新加坡交易所和伦敦金属交易所宣布将于近期推出铜、锌、铝三个品种的“迷你合约”。一边是“积极求大”,一边是“努力拓小”,全球期货市场似乎现出有趣的“围城现象”。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交易单位的扩大,将会有效抑制期货市场过度投机、优化投资者结构、推动我国商品期货市场走向国际化;但国外期货市场是大合约和小合约并存,不同的投资者都可以参与,中国的期货品种也不应仅仅走大合约的道路。

  燃料油大合约先行先试

  中国证监会日前批准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对燃料油标准合约的修订,修订后的合约将交易单位由10吨/手上调至50吨/手。这是期货市场自1998年以来首次扩大交易单位。按照10%的保证金比例和当前的市场价格,新合约面市后每开仓一手燃料油将需要至少2万多元,比原来占用的资金量高出很多。

  市场人士认为,“大合约”试点由燃料油期货开始主要出于减少市场冲击考虑。燃料油期货品种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同时在各个上市品种中成交量相对较低,对市场冲击有限。

  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分析师倪梦雪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此次提高交易单位的主要目的还是限制市场过度投机,选择燃料油主要是要通过这种成交量小又不太活跃的品种做一个实验。从燃料油开始提高交易单位,也是给市场一个过渡,让市场有一段时间去消化。

  广发期货能源分析师张卉瑶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燃料油期货本来就不太活跃,交易单位由10吨提高到50吨后,散户操作起来可能会有困难。而另一方面,在燃料油期货市场,产业资本占主导地位,投资者一般是有现货背景的生产商和贸易商,交易单位扩大对他们的影响不大。

  分析人士认为,调整后的燃料油各项指标较之前更加接近国际主流180C ST燃料油的品级标准,与国际市场的联动将更加密切,这将能为贸易商的跨市操作提供绝佳的平台。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