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全球经济增长疲弱 两大机构下调原油需求预期

全球经济增长疲弱 两大机构下调原油需求预期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14日08:23分类:商品期货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美欧深陷债务危机、新兴市场经济涨势大不如前,在全球经济增长显露疲态的大背景下,整个石油产业的供需结构正悄然发生变化。本周一、周二,两大能源机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国际能源署(IEA)先后下调了对今明两年全球石油需求的预期。

  13日,IEA的月报公布后国际原油价格一度下跌,但此后由于多方出面力挺欧元区,令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情绪稍有缓解,原油价格因此小幅反弹,但大多数分析人士表示依然不看好全球经济前景。

  两大机构下调原油需求预期

  欧佩克12日表示,预期2011年全球石油需求日均增加106万桶,较上个月预估值下滑15万桶;该机构还将2012年石油日均需求增长预估下调4万桶至127万桶。

  IEA则在13日公布的石油市场月报中预测,今年全球石油需求日均增长将降低16万桶至104万桶,2012年全球石油需求日均增长将降低19万桶至142万桶。此外,IEA还将2012年全球日消费量预估下调40万桶,将2011年全球日消费量预估下调20万桶;并表示预计全球需求今年将增长1.2%,明年将增长1.6%。

  IEA在报告中指出,未来三个季度,来自欧佩克的供应或许足以满足全球需求,因此不必增产。“这意味着,近来供应中断的情况将结束。”

  欧佩克12个成员国上月共提高日产量16.5万桶,其中沙特阿拉伯和尼日利亚的增产幅度最大。不过,数据显示,欧佩克本季度的原油供应仍低于预估的需求水平,即每天3130万桶。据海外媒体统计,全球约有40%的石油产量来自欧佩克。

  多项因素影响供需结构

  从IEA以及欧佩克的报告可以看出,多项因素正在改变原油供需结构。IEA在报告中点出了增长放缓的担忧。“全球石油需求将继续以不紧不慢的步伐扩张,而人们对全球经济的担忧也在与日俱增,预计全球明年的经济增速为4.2%,低于先前预期的4.4%。”

  欧佩克12日的报告也提到了这一点。头号石油消费国美国的经济表现令人失望,这可能进一步令石油需求承压。“趋于疲弱的经济复苏正对石油需求造成负面影响。展望未来,有关市场供应紧张和四季度供应短缺的忧虑看来正在缓解。”欧佩克表示。

  IEA还下调了非欧佩克国家的石油供应预期。其下调的原因是欧洲的北海油田需要维护,今年日供应量将减少20万桶。

  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欧佩克不会马上减产。IEA在报告中指出,利比亚出口的全面恢复将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该机构预计,利比亚生产恢复的速度会比预计的更慢。这个北非国家上个月石油生产全面陷入停滞,第四季度可能会恢复至每日生产30万桶左右。欧佩克预计利比亚日产量将在6个月内恢复至每日100万桶,18个月内将全面恢复生产。

  报告表示,利比亚产量下降导致发达国家的石油库存自2008年以来首次跌至5年平均水平之下。7月份的企业库存为26.87亿桶,即相当于58.4天的消费量;当月库存增加1080万桶,不足常年水平的一半。一位欧佩克代表上个月曾表示,海湾石油出产国不大可能在利比亚恢复生产初期就削减产量,因为大规模恢复需要多长时间还不确定。

  机构建议不要急于建仓

  在IEA发布下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报告后,国际原油期货13日盘中一度跳水,但此后由于多方表态支持欧元区,原油价格出现反弹。

  北京时间13日21时15分,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报每桶89.56美元,涨幅1.55%;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报每桶112.26美元,微涨0.01%。受美欧深陷债务困局、全球制造业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作为全球基准原油价格之一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较4月份创下的年内高点——每桶127.02美元迄今已下降超过10%。

  不过,据海外媒体报道,交易商对油价温和升势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市场仍易受风险偏好震荡影响,目前政策制定者正想尽办法稳定人心,消除投资者对希腊问题的疑虑,但不确定因素短期内仍难化解。

  英富曼集团驻新加坡的一位分析师表示:“此番反弹是由于美股收高引发的激情。尽管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但我认为鉴于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不稳,诸位不应急于建立大型仓位。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欧洲下一刻会爆发怎样的危机。”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