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利比亚局势对原油期价影响有限

利比亚局势对原油期价影响有限

2011年08月26日09:43分类:商品期货

  8月份以来原油价格急剧下挫,WTI原油价格在8月上旬从每桶95美元一度暴跌至76美元,跌幅近20%。8月中旬以后,油价超跌反弹,原油价格位于80-90美元每桶区间内震荡整理,盘面仍显弱势。与此同时,布伦特原油从8月初的每桶116美元跌至100美元,此后强势反弹至当前的110美元附近。总体来看,布伦特原油表现强于WTI原油,且二者价差呈现扩大特征。

  从最新的8月16日CFTC原油持仓来看,非商业性多头持仓比8月9日减少了2088手,达到32.3万手,非商业性空头持仓增加了2396手,为19.2万手。

  阴霾笼罩原油价格

  全球经济形势被诸多不确定性所笼罩,市场依然担忧美国和欧元区未来经济情况恶化,影响原油价格波动的因素也比较多。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袁嘉婕认为,之前标普下调了美国今年三、四季度以及2011年全年经济增速预期,并进一步下调了2012年、2013年经济增速。同时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称贸易增速放缓以及一些欧美国家的财政紧缩政策将拖累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也分别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这势必会影响到全球原油需求。

  冠通期货分析师毛玮炜认为,全球经济仍然疲弱,欧元区PMI值持续下滑,美国的经过季调的失业率重新回升至9.2%,个人收入与消费数据低于市场预期,表明经济复苏的困境依然未改。因交易商对于未来经济的忧虑打压,道指和商品市场呈现单边大幅下跌,原油更是创下了5月份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其次,美国的债务上限与严重的财政赤字更是让原油价格“屋漏偏逢连夜雨”,标准普尔首次将美国信用评级从AAA级下调至AA+级,进一步加剧市场恐慌,这些因素对油价的下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第三,从原油供需来看,近期内原油库存仍然充裕,此外美元指数仍然维持在前期震荡区间,对油价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利比亚局势对原油走势影响有限

  近期内,利比亚反对派占领首都黎波里,使得市场对于利比亚恢复原油供应有所期待,不过由于利比亚的原油产量为每天160万桶,占整个全球原油产量不到2%,毛玮炜认为,即使利比亚产量得到恢复,对油价也不会形成太大冲击。短期内,这一信息或对市场有利空影响,但长期来看利比亚因素对油价的影响应该不大。

  袁嘉婕认为,利比亚近一半的原油产量出口到欧洲,所以对布伦特油价的影响较大。虽然利比亚的战局已经接近尾声,但是卡扎菲曾经破坏了国内一些石油设施,所以利比亚的产能恢复到战前的水平还需要较长的时间。并且利比亚的战局已经僵持已久,市场或已消化了一部分的影响。基于以上几点,可以认为利比亚问题对于原油价格的影响是有限的,即使利比亚恢复原油生产后对油价的打压也是短暂的。

  未来油价或偏弱震荡

  原油后市将如何走?毛玮炜认为,从基本面来看,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依然漫长,各国高企的财政赤字是影响经济恢复增长的最大障碍。长期来看,在全球去杠杆化完成之前,经济将依然维持较为疲弱的困境。不过他也提醒,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除非全球经济面临全面衰退,否则油价将不会面临大幅度下跌。根据油价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来看,即使全球经济增速略有放缓,2011年布伦特原油价格维持在100-110美元每桶属于合理区间范围。

  短期来看,由于前期市场价格下跌幅度较大,技术层面略显偏空,如果未有强劲的经济数据以及各国政府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政策,未来油价或仍将维持偏弱震荡的格局。(李鑫林)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