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利比亚局势或抑油价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临近

利比亚局势或抑油价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临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24日10:4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随着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占领首都的黎波里大部分地区,卡扎菲政权大势已去,利比亚局势即将进入一个新阶段。专家预计,随着利比亚局势趋于稳定,国际原油价格特别是布伦特油价或受到抑制,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

  新华08网上海8月24日电(记者刘雪)随着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占领首都的黎波里大部分地区,卡扎菲政权大势已去,利比亚局势即将进入一个新阶段。专家预计,随着利比亚局势趋于稳定,国际原油价格特别是布伦特油价或受到抑制,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

  国际研究机构莫尼塔分析师杨帆告诉记者,利比亚局势趋于稳定对平抑国际油价有一定的作用,尤其对中期原油市场的表现有平抑作用。

  杨帆认为,利比亚局势动荡对在今年布伦特原油从100美元/桶上涨至120美元/桶的主要推动力。利比亚的原油产量占中东原油总产量的5%,且主要供应欧洲,这部分产量恢复有利于增加欧洲的原油供给,对未来布伦特油价的表现打压作用明显。

  东方油气网油品部经理冯臻也认为,卡扎菲政权倒台和该国恢复石油生产的预期对国际原油价格可能产生打压作用。一旦利比亚不稳定因素消除,刺激油价上行的潜在因素消失,在当前欧美经济疲弱的背景下,国际油价的表现将更加疲软。

  冯臻认为,利比亚局势趋于稳定,对布伦特原油价格影响明显。由于利比亚原油出口主要对象为欧洲,一旦这部分出口恢复,将增加欧洲的原油供应,打压布伦特油价。由于布伦特原油价格是我国成品油调价所参照的基准价格之一,布伦特油价下行将加快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的频率,也有利于减轻我国原油的进口成本,进而降低国内通胀压力。

  目前市场对成品油价格下调预期浓厚,市场预期在8月底或者9月初可能会迎来调价窗口期。但如果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迅速,将进一步拉近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的窗口期。根据东方油气网预测,截至8月22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价格加权平均变化率已达到-1.61%,接近-4%的调价窗口。

  壳牌集团下游业务总裁马克•威廉姆斯表示,如果利比亚局势趋于稳定,可能对供应产生影响,对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有负面影响。

  马克•威廉姆斯表示,壳牌集团在中国已经有700多家合资加油站,未来还将不断增加。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处于较高水平,加油站业务承受着一定的压力,希望中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逐步放开,早日实现企业自主定价。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利比亚局势正在趋于稳定,但其石油生产何时能恢复还很难下定论。因为战争而撤走的石油公司及工人何时回来,被战争破坏的石油生产设备何时能恢复这些因素还很难确定。

  据外媒报道,此前宣布脱离卡扎菲政府的利比亚石油部长舒凯里•加尼姆日前宣布,利比亚在未来几个月内将重启石油生产,不过要想达到战前水平,估计将需18个月的努力。

  即便真正恢复生产还尚待时日,但良好预期的存在已经可以影响到资本市场。此外,在利比亚原油出口中断之后,欧佩克国家纷纷增产已经弥补了利比亚战争造成的原油供应缺口。自7月以来,欧佩克国家原油日产量已达到2月份以来最高水平。沙特阿拉伯日产量已由5月份的890万桶提高到970万桶。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