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QE3渐近 大跌中的油价蕴藏着反弹

QE3渐近 大跌中的油价蕴藏着反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19日18:4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8月9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的声明中,美联储除了表态联邦基金利率会继续维持到2013年中之外,更是将定期回顾所持债券的规模及构成,并在合适时间做出调整。虽然,对于QE3是否会出台仍在见仁见智的阶段,但是,多数分析认为,QE3出台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新华08网北京8月19日电(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钟健)8月以来国际油价连续下跌,下一步是否有大幅反弹的可能?这在很大程度取决于是否会有QE3(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出台。分析认为,QE3出台是大概率事件,大跌中的油价蕴藏着反弹。

  在8月9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的声明中,美联储除了表态联邦基金利率会继续维持到2013年中之外,更是将定期回顾所持债券的规模及构成,并在合适时间做出调整。虽然,对于QE3是否会出台仍在见仁见智的阶段,但是,多数分析认为,QE3出台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其一,尽管美国两党达成提高美债的协议,但是,美国国会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形成有建设性的决议。在2012年底之前就要增加至少2.1万亿美元国债的情况下,美国未来10年仅仅消减赤字2万亿美元,可见,美国根本没有真正要消减财政赤字的诚意。当然,这种无诚意的措施是有“底气”支撑的,这种“底气”来自美国的“铸币权”。因为美国一旦出现债务问题,美联储就可以开动印钞机,出面购买公共债务,为美国政府融资。把风险通过货币市场、金融市场、商品市场转嫁给其他国家,“债务货币化”己经成为美国消化债务的最便捷方式。因此,美国在提高债务上限后,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是一件顺乎自然的事。

  其二,通过QE3措施改善就业市场,更具政治含义。奥巴马政府在2012年面临连任挑战,而历史上从未有过总统可以在失业率超过7.2%的水平获得连任的先例。目前美国的失业率高达9.1%,奥巴马政府的任务必须是增加就业岗位。因此,只能下货币宽松的“猛药”。而每一次贷币宽松政府出台时,为了解决就业均是其中的一条必不可少的理由,相信这一次也不会例外。

  分析认为,QE3一旦出台,又一轮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将会再次疯狂反弹,这是投机商逐利本能与美国利用高油价为美元贬值“担保”共同的利益取向,因此,QE3就等于高油价。2009年3月,美国第一轮9000亿的货币宽松政策结束了金融危机以后的油价下跌,并在半年后推涨油价至80美元附近;2010年11月,美国第二轮6000亿的宽松货币政策又结束了美国《多德-弗兰克》法案对油价的打压,也仅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又将推涨油价至110美元附近。因此,有理由相信QE3一旦出台,半年左右的时间里,将油价再推涨30-40美元并不是一件难事。

  再退一步讲,即使因某种原因,QE3久拖不出台,那么,由于投机基金不会让资金“闲置”太长,也要寻求其它“大事业”推涨油价。8月9日当周,国际油价狂跌,纽交所投机基金的总持仓量又新进了近4万手,增持了2%以上。可见,华尔街的石油期投机商们在为油价推涨而时刻准备者。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