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欧佩克看淡“油情” 高盛不改唱多

欧佩克看淡“油情” 高盛不改唱多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11日07:5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全球经济再度集中显现的增长风险,令业界对于原油需求的前景更为谨慎。欧佩克、国际能源机构(IEA)以及美国能源情报署过去两天都发布报告,不同程度地下调了对于今明两年石油需求的增长预期。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近期全球经济再度集中显现的增长风险,令业界对于原油需求的前景更为谨慎。欧佩克、国际能源机构(IEA)以及美国能源情报署过去两天都发布报告,不同程度地下调了对于今明两年石油需求的增长预期。

  不过,投行高盛直到本周还在一如既往地看好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高盛维持了2012年布伦特原油均价为每桶130美元的预测。

  三大机构下调原油需求预期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周二宣布,再次下调对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幅的预期。该组织还警告称,可能进一步下调石油需求预期。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此举表明,日益低迷的经济形势正对全球原油消费构成负面影响。

  欧佩克在月度报告中将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幅预期下调了每日15万桶,理由是美国经济增长向下修正且中国市场需求转弱。这是历次下调幅度最大的一次。该组织还将明年石油每日需求增幅预期下调了约2万桶,预计明年每日需求将增加130万桶。

  根据欧佩克的最新预期,全球石油需求仍将增长每日120万桶,今年全球石油消费量将达到每日8814万桶。

  欧佩克警告称,如果油价持续上涨,或是大部分发达经济体出现进一步的经济萎缩,今后可能会在当前需求增速的基础上再下调。

  美国能源部下属的能源情报署周二也下调了对油市的预期。该机构预计,今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量将增长1.6%,至8819万桶,增幅略低于上个月所预计的1.65%。该机构预计,中国今年的石油日需求将增长9.1%,至1000万桶。

  而国际能源机构的看法则更为悲观。该机构认为,经济复苏面临的威胁,可能令明年的石油需求增长下降超过60%。

  代表28个发达工业国利益的IEA周三发布报告,将其对今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预期下调6万桶,主要考虑到燃油成本上升给消费者带来的负担。但IEA同时对明年原油日需求预期调高了7万桶,至9110万桶,主要考虑到日本经济恢复增长。

  根据最新预期,IEA预计今年的全球石油日需求将同比增长120万桶,增幅为1.4%,达到8950万桶。但该预测可能会进一步调整。IEA预计明年全球石油日消费需求将同比增加160万桶,增幅为1.8%。该机构也指出,如果世界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原油需求的增长可能减半。

  高盛不改唱多大宗商品基调

  IEA在最新的石油月报中指出,在近期的市场和经济动荡之后,经济增长和原油需求的前景可能低于此前的预期。该机构预计,北美石油需求今年将萎缩0.9%,明年则将基本持平。

  考虑到需求的疲软,美国能源情报署还下调了对今明两年原油价格的预期。该组织在周二发布的月度报告中预计,今年美国基准原油均价预计为96美元,2012年为每桶101美元,分别低于此前预计的98美元和103美元。能源情报署的数据显示,2010年的基准原油均价为每桶79美元。

  不过,高盛等投行则继续对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前景持看多态度。高盛本周宣布,维持其对原材料相对于其他资产的增持建议,称全球经济增长“足以”推动需求。

  以库里为首的高盛分析师在本周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中表示,投资者应当持有布伦特原油、铜和大豆。尽管高盛下调了全球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测,并认为美国未来9个月再度陷入衰退的概率为三分之一,但该行仍维持了对大宗商品的乐观评级。

  高盛维持了2012年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为每桶130美元的预测,后者目前报在105美元附近。高盛认为,石油的供应形势十分严峻,非欧佩克国家的供应增长比需求增长更为令人失望。

  10日电子盘中,纽约原油期货一度大涨3.6%,至82美元上方。此前的两周内,该品种累计下跌了近20美元,跌幅超过20%。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