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缘何不降?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缘何不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08日15:4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国际油价上周跌幅达9.2%,而国内成品油价格却始终“无动于衷”。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杨光明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油价与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不是简单的联动关系,而是要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做相应调整。

  相关新闻:发改委:国际油价达边界条件时将下调国内油价

  新华08网8月8日讯(王婧) 国际油价上周跌幅达9.2%,而国内成品油价格却始终“无动于衷”。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杨光明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油价与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不是简单的联动关系,而是要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做相应调整。

  杨光明认为,不能单一的以国际油价的每次波动来要求我国成品油做相应调整。回顾上半年,我国并没有完全按照国际油价的上涨,每次都做涨价的调整,亦未按国际油价的上涨比例每次都对国内成品油价格做相应调整。相应的,也不能因为国际油价的下降,就要求国内成品油价格下降,而是要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做相应调整。

  杨光明称,能源价格的上涨几乎会带动所有产品价格的上涨。发改委在做价格调整时是慎之又慎的。在国际油价上涨尤其是上涨到80美元/桶上方时,发改委实际上始终在压制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波动,积累了很多未上涨的压力,也压缩了油企的利润空间。现在国际油价的下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种压力。

  近日有媒体分析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未降主要是因为定价机制“绝缘”纽约国际油价。杨光明对此表示,之所以未参考纽约原油价格,是因为纽约原油并不是我国进口原油的来源,参考非我国原油进口国的油价对我国来说意义不大。综合参考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价格,可避免因参考单一产地油价而产生的由其价格扭曲带来的不客观因素。但杨光明认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和国际油价走势更加紧密的趋势是明确的。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