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暴跌不可持续 国际油价有望反弹

暴跌不可持续 国际油价有望反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05日17:5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进入8月,国际油价连续下跌,特别是4日,布伦特和WTI(美国轻质原油)油价双双暴跌5%以上。 分析认为,投资者对欧债危机恶化和世界经济复苏停滞的担忧引发大宗商品普遍跳水,而石油需求高峰过后的下调预期导致油价跌幅最大。但此次油价调整存在超跌成分,供需基本面不支持油价继续大幅下调,待市场情绪恢复,油价有望展开反弹。

  新华08网北京8月5日电(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杨光明)进入8月,国际油价连续下跌,特别是4日,布伦特和WTI(美国轻质原油)油价双双暴跌5%以上。

  分析认为,投资者对欧债危机恶化和世界经济复苏停滞的担忧引发大宗商品普遍跳水,而石油需求高峰过后的下调预期导致油价跌幅最大。但此次油价调整存在超跌成分,供需基本面不支持油价继续大幅下调,待市场情绪恢复,油价有望展开反弹。

  多重因素致油价超跌

  8月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WTI 2011年9月期货结算价每桶86.63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30美元,跌幅5.8%;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2011年9月期货结算价每桶107.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98美元,跌幅5.3%。

  分析认为,对欧洲危机恶化和世界经济复苏停滞的担忧引发大宗商品价格跳水,而石油需求高峰过后的下调预期导致油价跌幅最大。

  一是欧债危机的担忧导致避险资金涌入美元市场

  在欧洲,领导人正在试图抑制债务危机的蔓延,但困难重重。欧洲中央银行4日宣布维持1.5%的利率水平不变,并表示重新在二级市场购买政府债券,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是当天欧洲央行并未公布任何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的计划,无意帮助这两个国家解决国债收益率不断上升的问题。这一系列举动让市场猜测,欧洲债务危机正在恶化,避险资金涌入美元市场,4日美元指数大涨2.03%,收于75.42点。

  二是多项指标疲软加重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停滞担忧

  近来一系列数据表明,经济的复苏步伐正在放缓,有的数据显示经济增长近乎停滞。美国服务业指数从6月份的53.3降低到52.7,这是2010年2月份以来最低增速。美国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6月份的55.3降至50.9,为2009年7月份以来最低。上述两个指数的增长和滑坡临界点都是50%。与此同时,消费者信心下降,需求和支出减少。上周彭博资讯公布的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两个月来最低。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消费者支出下降0.2%,降幅创下2009年9月以来的最大水平。美国能源情报署数据显示,过去的四周,美国汽油需求为9年来同期最低水平,比去年同期低3.6%。

  三是8月油价下调预期加剧跌幅

  8月过后,石油需求自高峰回落,市场上原本就存在油价下调预期,而今年需求“旺季不旺”更强化了投资者的预期。4日大宗商品普遍跳水,投资者出现恐慌情绪,石油市场做多资金纷纷离场,导致油价跌幅远大于其他大宗商品。

  供需基本面支撑国际油价

  分析认为,世界石油供需方面并没有大的变化,而地缘政治和飓风的风险也没有消除,国际油价继续大幅下行概率不大。

  一是下半年全球原油需求继续增长。2011年的全球需求呈继续增长的态势,但增幅仅为130万桶/天,明显低于2010年的280万桶/天。2011年的全球原油需求呈同比增长的态势,且三季度较二季度环比增长。此外,四季度需求仍将保持环比增长,但增幅有限。(见图表1)

  图表1:全球原油需求季度走势  单位:百万桶/日

  资料来源:IEA 南华研究

  二是地缘政治和天气因素风险犹存

  今年可谓多事之秋,众多中东国家出现政治动乱,利比亚爆发内战,沙特等海湾国家出兵巴林,也门内战一触即发。这种极不稳定的地缘政治格局,预示着全球原油供应的不稳定,且存在新的供应中断的潜在风险。中东的政治动乱仍有蔓延的危险,也门的国内冲突仍在持续,叙利亚的局势依然没有得到控制。而遭受北约打击的卡扎菲政权,并没有放弃抗争的意愿。分析认为,短期看,全球原油供应紧张的格局不但得不到缓解,还存在进一步加剧的危险。如果也门或叙利亚局势失控,则可能波及其他国家,暗示新的供应中断可能随时出现。

  此外,天气因素不容忽视。 6-11月份,是北大西热带风暴多发的季节。根据美国飓风中心的预测:今年是北大西洋飓风高发期,目前飓风袭击墨西哥湾沿岸石油开采、炼化基地的风险仍然存在。

  下半年国际油价或将震荡冲高回落

  分析认为,待市场情绪恢复,国际油价有望反弹,甚至不排除冲击年内高点(包括WTI和Brent原油)的可能性。

  作出这一判断主要是因为国际油价有着坚实的基本面基础。一方面,根据1930年-2010年的历史,高油价往往伴随着产油国的减产,下半年欧佩克没有增产意愿。另一方面,下半年的需求继续保持增长。需求的绝对增长和相对增长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以年度为单位衡量,后者以季度或月度衡量。三季度全球原油的需求将大幅增长,增幅可能达到180万-220万桶/天。这种巨大的需求增长,如果得不到供应相应增长的配合,原油价格的上涨或将难以避免。

  然而,在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和新兴市场国家紧缩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年内触及2008年高点的概率不大。相比之下,冲高回落的概率更大,因为高油价必将威胁本已脆弱的全球经济。冲高回落的具体时间取决于飓风和地缘政治因素,但三季度末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触发原油快速回落的原因包括,需求高峰过后和飓风威胁消失,地缘政治危机的缓解,欧佩克决定增产,以及上述因素的综合作用等。因此,在今年的剩余时间里,原油价格剧烈波动的概率较大。

  总之,震荡、冲高、回落三部曲是今年下半年原油走势的主基调。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