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逢煤必化”加剧煤化工行业亏损

“逢煤必化”加剧煤化工行业亏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19日10:11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7月19日电 为了追求GDP增速,一些地方不顾资源与环境承载能力,在出让煤炭资源时强制性要求企业搞就地转化;而不少企业也在新一轮煤化工热潮中,以发展煤化工为名,行圈占煤炭资源之实,盲目布局煤化工项目,造成大量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剧了煤化工行业的亏损状态。

  近年来,国内主要煤炭资源产区在进一步整合省区内煤炭资源的同时,纷纷调整省区内的资源战略,逐步确立了变输煤为输电、输煤化产品的发展思路。由于地方把煤炭资源转化作为企业占有资源的先决条件,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全国煤化工行业的快速扩张。

  由于一些地方发展火电项目受水资源制约,上马高端煤化工项目又受到技术与人才的限制,于是便大量上马化肥、甲醇、合成氨等技术含量低的初级产品项目。而企业为了圈占更多的煤炭资源,不管是否掌握先进煤化工技术,不管当前煤化工产业残酷竞争的现实,都迎合地方政府的转化要求,规划上马大量煤化工项目。

  兖矿集团副总经理张鸣林认为,当前煤化工存在严重的结构性矛盾,即大量甲醇、尿素等初级产品产能过剩,而下游煤制天然气、煤制油开发远远没有跟上。产品初级化,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同质化竞争激烈,带来甲醇等产业整体效益下滑。2010年,虽然兖矿煤化工公司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但同比仅减亏3亿元。

  即使如此,一些企业还是放眼整个产业链搞煤化工,虽然煤化工不赚钱,但只要煤炭实现巨额利润,总体而言仍有账可算,这也是导致国内企业蠢蠢欲动,不顾巨额投资,不顾市场风险,急于上马煤化工项目的一个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煤化工行业已到了进行适当调整、政府给予科学指导的时候了,“逢煤必化”的混乱局面必须改变。否则,任凭诸多煤化工项目在“十二五”上马投产,行业内的同质化竞争会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