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我国煤炭资源开发“逢煤必化”现象亟待改观

我国煤炭资源开发“逢煤必化”现象亟待改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07日11:19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济南7月7日电(记者吕福明 刘军)记者近日在内蒙、陕西、山东等煤炭资源产区采访时发现,一些地方盲目追求GDP增速,不顾资源与环境承载能力,在出让煤炭资源时强制性要求企业搞就地转化;而不少企业也在新一轮煤化工热潮中,以发展煤化工为名,行圈占煤炭资源之实,盲目布局煤化工项目,造成大量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剧了煤化工行业的亏损状态。

  ——畸形利益导致“逢煤必化”发展乱局

  近年来,国内主要煤炭资源产区在进一步整合省区内煤炭资源同时,纷纷调整省区内的资源战略,逐步确立了变输煤为输电、输煤化产品的发展思路。由于资源所在地方把煤炭资源转化作为企业占有资源的先决条件,这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全国煤化工行业的快速扩张。

  据兖矿集团战略研究院院长牛克洪介绍,为实现煤炭资源就地加工转化,提高煤炭产业产品附加值,内蒙古、陕西省等煤炭资源富存省区地方政府普遍提出,前来投资煤炭开发的企业必须就地转化约50%的煤炭资源,作为获取煤炭资源的必备条件。在山东也是如此,如肥矿集团要在菏泽开采千米以下煤炭,菏泽市要求必须上二三百万吨焦化项目,而目前煤焦化项目已严重过剩。

  由于一些地方发展火电项目受水资源制约,上马高端煤化工项目又受到技术与人才的限制,于是便大量上马化肥、甲醇、合成氨等技术含量低的初级产品项目。目前,全国3000万吨以上大型煤炭企业几乎都涉及煤化工。牛克洪认为,造成甲醇、化肥产能扩张的根本原因,是受中央税收政策影响,地方上为增加地方GDP和财政税收不得已而为之。

  而对于资源型企业来说,能够在国内圈占更多的煤炭资源,以维持煤炭及煤化工产业的持续发展,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这样,不顾是否掌握先进煤化工技术,不顾当前煤化工产业残酷竞争的现实,一些企业还是为占有煤炭资源,纷纷迎合地方政府的转化要求,规划上马大量煤化工项目。其中很多项目都是“先上车,后买票”,没有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