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高盛看淡美经济 国际油价基本回吐年内涨幅

高盛看淡美经济 国际油价基本回吐年内涨幅

中国证券报2011年06月20日07:2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美国媒体指出,高盛报告做出的2%的预期,较美国第一季度仅1.8%的GDP增速已有所反弹,国际油价在这种情况下仍显著下挫,显示出原油市场对经济复苏态势与预期之间的落差更为敏感。此前在上周三,美国能源情报署(IEA)宣布之前四周全美原油需求下滑3.2%的消息,就造成当日国际油价日跌幅超过4%。

  □本报记者 高健

  6月17日高盛集团在其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将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预期由3%下调至2%。这一针对美国经济态势的看空信号导致国际油价当日一度跌破每桶92美元,几乎完全回到了2010年底时的价格水平。

  高盛报告出炉后,当日一度升至每桶99.30美元的纽约商交所8月原油期货合约价格显著回落至每桶93.01美元,其中一度跌至每桶91.84美元的低位,距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每桶91.38美元的收盘价仅咫尺之遥。

  市场反应敏感

  高盛集团本次下调美国季度经济增速的幅度高达一个百分点,理由是就业市场再度低迷和制造业活动显著放缓,这也与美国4月、5月难尽人意的经济数据相一致。

  美国媒体指出,高盛报告做出的2%的预期,较美国第一季度仅1.8%的GDP增速已有所反弹,国际油价在这种情况下仍显著下挫,显示出原油市场对经济复苏态势与预期之间的落差更为敏感。此前在上周三,美国能源情报署(IEA)宣布之前四周全美原油需求下滑3.2%的消息,就造成当日国际油价日跌幅超过4%。

  油市关注量化宽松前景

  上周国际油价大幅波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国际原油市场的另一主要波动依据:在基本面显著疲弱的同时,美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幅超出预期的事实,则显示了原油市场对流动性充裕度的关切。

  高盛报告同样在这一方面作出了回应。报告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底按原定计划退出QE2。这一预期与该集团4月发布的“投资者建议”内容相吻合:高盛集团当时建议其客户“针对未来三到六个月的原油期货实施减仓”。

  美国媒体援引高盛经济学家斯特恩的表态称,美联储目前处于促就业和抑通胀两项职责的夹缝中。在这一微妙的时刻,美联储在政策转向上将持审慎态度,在本周三召开的美联储新一次议息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伯南克明确表明货币政策趋于宽松或紧缩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国际石油月刊》顾问卜若柏指出,国际油价近日的连续大跌,在趋势上符合市场针对QE2按时退出的普遍预期。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