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为我国碳金融市场建设探路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为我国碳金融市场建设探路

2011年05月31日14:14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天津5月31日电(记者张泽伟 邹兰 蒋玉鼐)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是我国第一家综合性排放权交易所,该交易所借助天津滨海新区这一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区的优势,着力从产品、制度上加以创新,建立与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碳金融市场

  天交所在四大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中提出的“建立清洁发展机制和排放权交易市场”的要求,天津市于2008年9月25日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综合性排放权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简称天交所),并借助这一交易平台,在支持减排项目和交易、探索区域碳金融市场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中提出的“建立清洁发展机制和排放权交易市场”的要求,天津市于2008年9月25日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综合性排放权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简称天交所),并借助这一交易平台,在支持减排项目和交易、探索区域碳金融市场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天交所副总经理穆玲玲介绍说,天交易所由中国石油、美国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天津市政府合作设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是一个利用市场化手段和金融创新方式促进节能减排的国际化交易平台。目前,天交所已开发出二氧化硫、碳中和、合同能源管理以及能效交易等四大类交易品种。

  穆玲玲说,虽然目前天交所的业务还处在起步阶段,在经营方面也有些压力,但天交所更大的压力是如何为中国碳交易市场探寻思路,积累经验。据她介绍,目前天交所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行了探索:

  ——大力开展企业自愿减排联合行动。按照天交所规划,企业自愿减排联合行动分为三个阶段,即招募期(招募参与企业)、研究期(研究交易规则)和交易期(进行减排交易)。自2009年9月,天交所启动企业自愿减排联合行动首期招募以来,已经有37家成员单位递交了意向函,其中主要为天津本地企业。 2010年6月,天交所开发的我国首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提供了企业自愿减排行动的信息公示和登记平台,为未来开展企业自愿减排交易提供了技术支持。

  ——大力建设区域能效市场。能效市场是指在建筑领域通过制定强制能效目标,将节能产生的减排量回馈给节能企业,用这部分减排量的交易弥补企业实现能效目标付出的成本。从机理上看,能效市场的减排交易类似于碳交易,都是在强制目标约束下的排放权交易,因此建立能效市场可以成为排放权交易的一种有益尝试。天交所通过设计能效产品,自主开发建设了天津能效市场,这是全球建筑领域首个能效市场。2009年2月,天津能效市场首批交易合同签署,并形成了总量为11500吨碳当量的交易。

  ——积极探索CDM项目开发服务模式。目前我国碳金融主要停留在对CDM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上。天交所在这方面通过与国家发改委的合作,探索开展了以集团公司为主要服务对象的CDM项目开发服务模式,改变了以往仅支持单个项目的模式。如天交所组织相关会员单位,开发中石油集团秦沈线天然气燃料替代项目,为现有排放量较多的炼化企业拟定了《炼化板块天然气替代燃料油项目CDM开发调研报告》,该《报告》适用于炼化板块企业群体,并正在分批次开展项目开发。

  ——在排放权交易和服务方面进行有益探索。

  一是开展了基于规范碳盘查的碳中和交易。天交所率先推出了基于规范碳盘查的碳中和交易服务模式,并于2009年11月开展了首笔碳中和交易。交易买方为上海济丰包装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经天交所进行规范碳盘查,确认其2008年1月1日至2009年6月30日产生的碳排放量为6266吨,涉及六种温室气体。在天交所支付排放权对价后,上海济丰公司对其碳排放进行了注销,从而完成了碳中和的整个环节。

  二是是进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综合试点工作。天交所与天津市环保局合作开展了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综合试点工作。天交所将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作为业务突破口,在2008年12月开展了国内首笔二氧化硫排放权竞价交易。目前,天交所正在研发配合海河流域化学需氧量排放权交易产品,以及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权交易产品,争取成为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的全国试点。

  三是为企业提供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天交所积极开展EMC交易模式的产品开发,并于2009年12月组织签订了我国首笔EMC合同。基于业务探索的考虑,天交所仅收取50万元/年的服务费,而该项目预计每年可为企业产生价值超过2000万元以上的减排收益,实现了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