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电荒蔓延电企加快煤电一体化

电荒蔓延电企加快煤电一体化

2011年05月10日10:16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近来,“缺电”现象不断蔓延,为解燃“煤”之急,扭转目前普遍亏损的困境,电企纷纷加快建设煤电一体化项目。中电联燃料分会会长解居臣表示,“煤电一体化”让电力企业最直接的受益就是由于投资节省,相应减少了折旧费和大修理费等企业运营成本。而一些企业更是从煤电联营中初尝到“甜头”。国电电力近期发布的2010年年报就指出,尽管火电业务经营困难,但公司在2010年仍旧通过在内蒙古等地区加强煤电运一体化控制公司入炉综合标煤单价涨幅小于市场平均值。

  与电力相比,煤炭行业专业性强,安全风险大,且初始投资大,回收周期慢,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电企运行的风险。这也成为业界对于煤电一体化经营的最大担忧。

  控制煤炭资源已经带来了一些企业的大量资金占用风险。华电国际仅2009年下半年就投入资金20多亿用于收购地方煤矿股权,导致其当年平均资产收益率为-20.89%。而华电国际当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支出净额为173亿元,同比增加73.8%。对此,解居臣认为,未来电企搞煤电一体化应该加强与煤炭企业合作,以参股形式主要负责后期电厂的运营管理,发挥各自行业的优势,这样既能降低运营风险,还能确保项目综合效益最大化。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刘振秋近日也在媒体上撰文指出,企业规模超过合理边界会造成内部成本大于市场交易成本,降低经济效益。因此,未来须引导电力企业选择部分产品品种相对单一的煤炭企业,实施纵向整合,或选择一些成本较低且以发电用煤为主煤炭资源直接进行勘探开发和生产,以降低社会交易成本。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