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王安:煤炭行业将面临产能过剩和同质化竞争

王安:煤炭行业将面临产能过剩和同质化竞争

2011年01月19日17:06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郑晓奕)中煤集团总经理王安19日在公司年度工作会议上说,“十二五”期间,煤炭企业发展将面临煤炭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等不利因素,中煤集团要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必须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人才强企、安全发展四大战略。

  王安说,由于我国煤炭行业的市场化改革不彻底,在国家着力管理通胀预期的背景下,合同煤价格没有上涨空间,而煤炭生产成本快速增加,将挤压煤炭企业利润。

  他说,初步预测到2015年,我国煤炭需求总量约为40亿吨(含净进口2亿吨),而全国各省份规划的煤炭产能约56亿吨,煤炭产能过剩趋势明显,即将面临供大于求。

  目前,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山西焦煤和同煤集团前四家企业产量加起来仅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21%左右。我国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建设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产量要占到总产量的65%以上。

  王安说,这些特大型煤炭企业加上地方组建的大集团,都在重点发展煤化工、电力、煤矿装备等产业,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

  他还从中煤集团自身发展分析,近3年煤炭外运面临着运力瓶颈制约。随着在建项目和兼并重组煤矿技改后的产能释放,未来2至3年将是新增产能的高峰期,而近两年铁路运力增量很少,运力的制约十分突出。

  煤企发展还面临着今后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挑战。他说,随着多条西煤东运通道及疆煤外运通道建成,两三年后运力紧张的局面将大为缓解,产能过剩将转化为产量过剩,矛盾的焦点从运输转移到市场。因此,中煤集团要及时调整结构,早日开工建设坑口电厂,加快劣质煤就地转化,为优质地腾出运力,以优质煤参与市场竞争。

  此外,发展还面临着项目建设高峰期带来的负债率上升、部分煤矿资源接续紧张等问题。王安说,破解这些制约发展的难题,中煤集团要大力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人才强企、安全发展四大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该集团“十二五”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原煤产量达到2.8亿吨,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元,利润总额300亿元,资产总额超过2500亿元,形成以煤炭、煤化工、电力、煤矿装备、煤矿建设五大产业为支柱的产业格局,形成以山西、蒙陕、江苏、黑龙江和新疆五大基地为依托的区域布局。

  该集团2010年煤炭产销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创5年来最大增幅,原煤产量1.54亿吨,同比增长22.9%;煤炭贸易量1.4亿吨,同比增长28.8%;营业收入964亿元,同比增长37.4%;利润总额121亿元,同比增长15.6%;资产总额达到1725亿元。

  该集团2011年主要经营目标是,实现原煤产量1.6亿吨,营业收入1070亿元,利润130亿元以上。(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