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精耕农产品期货 探索服务三农新模式

精耕农产品期货 探索服务三农新模式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06日13:00分类:商品期货

  □本报记者 王超 熊锋

  粮油产品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由此也成为农村发展、农民收入提高和农业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郑州商品交易所结合地域特点和自身品种特色,不断探索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新模式,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其中,于9月5日召开的“郑州农产品(粮油)期货论坛”,就是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推进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发展”的要求,对落实中国证监会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提出的、积极探索期货市场服务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机制和新模式的具体落实。

  目前国内粮油类期货包括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小麦、菜籽油和早籼稻期货,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大豆、豆粕、豆油、玉米及棕榈油期货等10个品种。据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披露,今年前8个月,这10个品种成交量合计达到1.37亿手,成交金额8.21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商品期货市场成交总量和成交总额的21.1%和13.2%,已经成为我国期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农产品价格波动性增强的背景下,粮油类期货品种在方便有关企业管理现货风险、稳定生产经营,促进产业健康发展,通过“三农”工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日益显现。

  郑商所总经理张凡表示,郑商所将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三公”原则,在做精做细现有品种基础上,积极推进能源类、化工类、建材类等新品种上市,争取在更广泛的领域、在更高层面上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期货服务。深入研究期货期权,努力创新交易方式和完善期货市场避险体系。

  继2010年9月10日成功举办了“郑州农产品期货(棉花)高峰论坛”之后,郑商所于2011年5月20日主办了首届“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30人论坛”。而此次召开的“郑州农产品(粮油)期货论坛”,围绕全球农产品粮油市场发展动态和热点问题,汇集权威、专业、及时的全方位市场信息,为广大农业产业链企业、期货行业和市场各方主体又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高端平台。近两年来,郑商所成功主办了“郑州农产品期货论坛”和“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30人论坛”。不少业内人士希望交易所再接再厉,为我国整个期货行业的发展和期市功能的发挥多做贡献。

  农业部党组成员张玉香女士在出席会议时表示,郑商所上市品种以粮油等农产品为主,自成立以来,交易所始终把发挥农产品期货基本功能、为农业服务作为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大力宣传期货知识,完善相关业务基础,目前一大批农户和涉农企业从自身需要出发,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利用郑州期货市场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她同时指出,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仍处发展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期货品种覆盖面偏低,投资者结构有待完善等问题,但这并不能阻碍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发挥。当然,为进一步拓展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深度和广度,接下来还有不少工作需要去做,包括完善农产品期货市场品种结构、巩固期市的现货基础以及继续优化投资者结构等。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