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专家认为农产品期货服务“三农”大有可为

专家认为农产品期货服务“三农”大有可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06日10:25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郑州9月6日电(记者王胜先、闻有成)5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举办的2011郑州农产品(粮油)期货论坛上,专家指出农产品期货在服务“三农”方面大有所为,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仍然处在发展阶段,需进一步拓展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深度和广度。

  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指出,粮油等农产品是农村发展、农民收入提高和农业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在当前农产品价格波动性增强的背景下,相关期货品种在方便涉及企业管理现货风险、稳定生产经营,促进相关产业健康发展,服务“三农”工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日益显现。

  目前国内期货市场上市的粮油类期货包括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小麦、菜籽油和早籼稻期货,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大豆、豆粕、豆油、玉米及棕榈油期货等10个品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这10个品种成交量合计达到1.37亿手,成交金额8.21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商品期货市场成交总量和成交总额的21.1%和13.2%。

  中国期货协会会长刘志超指出,粮油产品是我国比较早的上市交易的期货品种,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粮油期货市场逐步扩大,粮油期货市场的功能作用也在不断显现,不仅一些大型国有粮油集团通过期货市场实现了企业的持续经营和稳步发展,一些民营粮油企业也通过参与期货市场实现了做大做强。同时,也创新了服务“三农”的模式。如郑州商品交易所在不断探索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经验,推动形成了“龙头企业+专业组织+农户”的种植模式和“订单+期货”的经营模式,不仅提高了粮油产品质量,也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还为建立农业新模式,切实保障粮油安全积累了经验。

  今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期货市场面临历史机遇和挑战的一年。刘志超认为,在实现期货市场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的转变过程中,我国期货市场尤其是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的空间巨大。

  “农产品期货市场在服务‘三农’方面大有所为!逐步增强农产品定价话语权也是维护我国农业安全和国家经济运行的重要方面。”刘志超说,从期货市场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成熟的期货市场在大宗商品的定价权、话语权、标准制定权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诸多优势在金融危机后进一步得到扩大。

  “近年来,由于受全球经济诸多变化以及天气灾害频发等原因影响,国际大宗农产品市场波动加剧。在此背景下,我国客观上需要体制健全、功能完善的农产品期货市场。”刘志超说。

  刘志超认为,政府在运用期货市场进行农产品调控方面大有所为。由于农产品生产具有周期性等特点,对农产品的调控往往是调控难点,而期货价格具有透明、公开等特点,有助于增强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

  比如,政府可以通过买进、卖出来调控价格,对减产、增收等引起的价格暴涨暴跌,通过对价格追踪、预测,及时调整对农业生产的补贴;中央储备粮通过期货市场,推陈出新搞好储备,进一步强化储备粮流动性管理;政府农业部门可以参考期货市场价格,有效处理好粮食生产的数量与质量调整,进一步制定政策,引导农民加快粮食生产与结构调整步伐等等。

  国家农业部党组成员张玉香指出,我国农产品期货仍然处在发展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期货品种覆盖面偏低,投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为此,需进一步拓展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深度和广度。

  张玉香建议,首先完善农产品期货市场品种结构。其次巩固期货市场的现货基础,在全国主要农产品重要产区,启动建设一批国家级重点大型批发市场,通过夯实市场基础促进产品流通服务产业发展,同时,也为进一步完善农产品期货交易的现货基础创造条件。第三是强化期货市场参与主体的培育,继续优化投资者结构。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