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8月东京谷物交易所主要农产品价格涨跌不一

8月东京谷物交易所主要农产品价格涨跌不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02日15:41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东京9月2日电(报道员陈方)2011年8月份东京谷物市场震荡整理格局明显,主要农产品价格涨跌不一。受市场避险情绪影响,农产品价格将失去进一步攀升的动力,短期内东京谷物市场恐维持盘整走势。

  从玉米盘面来看,由于8月初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且农业气象机构预计美国玉米带多数时间气温将下降并出现降雨,东京玉米价格承接上个月的强势呈稳中有升的格局,涨幅最大时达2.92万日元/吨。进入8月中旬,由于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投资者恐慌情绪导致市场愈发动荡。与此同时,德国经济增长放缓导致投资者担心欧洲债务危机可能蔓延至世界其他地区。美国玉米中西部天气较为适宜,亦不支撑玉米期价继续走高。受上述利空材料拖累,东京玉米价格在8月中旬出现回跌态势,跌幅最大时下探2.595万日元/吨。

  不过, 8月下旬国际谷物协会表示,2011/2012年度全球玉米产量料减少1000万吨至8.49亿吨。因美国玉米产量预估遭大幅调降,市场担忧美国谷物供给情绪升温,加之月底基金买盘支撑,东京玉米震荡整理,在8月末呈小幅反弹格局。

  再观大豆的交易状况,自8上旬以来,美国、欧洲及亚洲连续公布疲软经济数据,令原本忧心忡忡的市场对于经济探底的担忧进一步升级。在此背景下,东京谷物市场弥漫各种负面情绪,东京豆价下跌行情凸显。不过,8月18日美国农业部在8月供需报告中继续下调2011/2012年度美豆播种和收获面积,播种面积同比减幅为3.1%。而美豆作物优良率持续落后常年水平,美国农业部大幅下调美豆单产数据,由上月的43.4蒲式耳/英亩下调至41.4蒲式耳/英亩,该数据低于过去5年平均单产水平,为过去7年中的次低水平。收获面积及单产水平双双回落,导致美豆产量也因此出现较大幅度下调。美国农业部预估2011/2012年度美豆产量为8317万吨,较上月数据减少460万吨,较上年度减少744万吨,同比减幅达8.21%。同时,美国国家气象局26日当周表示,全美最大大豆种植州伊利诺伊州遭遇了自1955年以来最炎热的7月。爱荷华州西部、伊利诺斯州中部、明尼苏达州南部和印地安那州西部地区的降雨量仅为正常雨量的四分之一。8月29日美国农业部作物进度报告则显示大豆结荚率为93%,低于五年均值94%和去年同期的96%,落叶率为2%,低于五年均值的6%和去年同期的7%,优良率57%,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的67%和上期的59%。

  美豆产量大幅下降直接导致全球大豆产量明显回落。大豆作物进度指数低迷及农业腹地种植业者面临的不利天气状况也推动盘面上涨,促使东京豆价在8月底重启升势。

  综上所述,美联储刺激经济新措施的不确定性或导致宏观环境延续不稳格局,从而拖累玉米等大宗商品市场走势。但无论全球经济发展究竟是处于复苏中的小调整阶段还是处于再度衰落阶段,缘于经济数据不佳的市场变数及来自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强劲需求,将造成谷物市场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局面,在未来一段时期预计东京谷物市场仍以高位震荡为主。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