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农产品期货反弹中调整 白糖豆粕总持仓超百万

农产品期货反弹中调整 白糖豆粕总持仓超百万

2011年08月19日08:0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前期受到外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影响而下跌之后,近期国内农产品期货均有不同程度的反弹。而昨日,不少品种都呈现出反弹中的调整态势。

  在前期受到外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影响而下跌之后,近期国内农产品期货均有不同程度的反弹。而昨日,不少品种都呈现出反弹中的调整态势。

  昨日,连豆期价在空头力量的打压下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最终勉强在4600元附近获得支撑,截止收盘,连豆1205合约收报于4602元,期价小幅收跌0.04%。国内的油脂品种也是高开低走,受隔夜外盘强势反弹提振,油脂普遍高开,但豆油与菜油主力合约受到20日均线压制回落,棕榈油主力合约甚至未能触及上方均线压力。棕榈油1205收报8856点,下跌8点,豆油1205收报10066点,上涨12点,菜籽油1201收报10412点,上涨12点。

  而连玉米昨日继续弱势下行,1205合约带领5日线下破均线区域后,最低探至2390,这也是本轮大幅下挫的50%调整位置。此外,昨日郑州棉花1205合约小幅高开,但高开后多头也未能保住涨幅,尾盘下跌达到日内最低21295元,日内最高摸至21550元,最终收于21305元,涨幅0.21%。而强麦和早籼稻在早盘高开后,继续下行,延续了跌势。

  外盘对国内农产品期货

  影响各不同

  在前期受到外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下跌之后,近期国内农产品均有不同程度的反弹。永安期货研究院农产品部部长武丕勇表示,白糖反弹高度最大,豆类油脂次之,棉花相对较弱。整体来看,在经济没有崩盘之前,系统性风险过后总会伴随着资金的超跌和技术性修正,短期的急涨急跌均不符合价值规律,因此从目前来看,超跌反弹不言而喻。

  不过,每个品种都有其自身的特点。白糖期货方面,近期南方主产区的干旱牵动糖市的神经,目前正处食糖销售旺季,现货市场支撑价格,虽然国储抛储调控,但仍向前高歌迈进。豆类油脂主要受到美国农业部报告的提振,美豆单产下调2蒲式耳至41.4蒲式耳/英亩,导致新年度美豆库存下降而引发市场对供应的担忧,同时临近中秋国庆两节,油脂需求增加使得挺价意愿明显,短期仍旧维持高位震荡态势。从棉花来看,虽然美国棉花减产,但全球供应有所改善,中国国内消费需求仍不见起色,目前市场上以短单为主,挺价意愿并不强烈。 

  武丕勇介绍说,在系统性风险过后,外盘农产品也呈现出反弹走势。美盘玉米成为农产品的领跑者,直逼前期高点,因主产区干旱的天气对单产造成较大的影响;而同样的状况波及到美豆,小幅跌落1300美分之后触底反弹。从棉糖来看,全球棉花消费库存比呈现逐步增加的势头,新年度高达45.7%;ISO国际糖业组织预期,2011/2012榨季全球糖供应过剩量在400万吨左右,印度和泰国的增产弥补了巴西的产量不足,因此反弹势头稍逊。

  此外,他表示,由于进口依存度不同,对国内期货的影响也不同。大豆、棉花进口数量较多,而玉米、白糖进口相对较少,因此内外盘影响程度有区别。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外盘的走势更多的会对国内市场有一定心理导向,除非国内有政策面调控等因素,两者走势存在较高的相关度。

  白糖豆粕总持仓超百万手

  从国内几大农产品期货持仓来看,白糖和豆粕的总持仓超过百万手,其他豆类油脂,棉花均处于50万手上下,但持仓的结构有所不同。武丕勇表示,豆类品种的套保盘压盘较重,有中粮等大型保值者对持仓的贡献较大。而棉花、白糖虽也有保值者参与,但投机气氛相对较重,成交量远远高于豆类而持仓相对变化不大,因此对持仓变化的研究,更有利于发现投机者的短期资金流向,对未来投资有一定的益处。

  而农产品期货行情的走势,主要受到5大因素影响。

  武丕勇认为,首先是宏观经济的影响。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金融属性在商品中的体现比重逐步加大,而近期又受到美欧债务问题的影响,使得人们产生经济衰退的预期,美国是否再次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欧洲如何救市,对整体大宗商品均有较大程度的影响。

  另外,供需因素始终是商品属性最基础的表现,对供需双方的影响均会涉及到农产品期货价格。而受到农产品生长周期的影响,季节性成为农产品期货较强的特征,同时在消费方面也存在季节性,追寻季节性规律,符合农产品投资的特点。

  资金面对农产品期货的影响也很重要,对于期货投资,不可避免的存在资金面的影响,也蕴含着市场情绪。政策面上,由于各国政策不同,可能使农产品期货受到一定的影响,如:大豆转基因政策扶持、进出口关税、收抛储政策等。

  “双节”将支撑

  农产品期货走势

  分析师表示,目前国内随着中秋国庆两节的临近,对豆类油脂、白糖等价格均有一定的支撑,但从整体方面来看,在外部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震荡或为后期的走势。从豆类而言,美豆仍然在1300-1400美分之间波动,在未突破1400美分之前,仍处区间震荡,近期天气行情较好,短期利多并不明显。白糖抛储在即,加上后期到港数量增加,短期打压期价上行,密切关注广西产区的天气情况。美棉出口订单减幅明显,国内棉纺企生产运转状况继续低迷,期棉价格恐难有显著性上升行情出现。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