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专家预计今年中国稻谷总产有望突破1.97亿吨

专家预计今年中国稻谷总产有望突破1.97亿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09日19:37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哈尔滨8月9日电(记者王春雨 潘丽君)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杨卫路9日表示,预计今年中国稻谷单产将在去年基础上继续提高,全年总产可能增至1.97亿吨以上。

  杨卫路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建三江分局召开的“2011中国绿色生态稻米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北大荒稻米节”上说,1978年中国稻米产量为1.367亿吨,主要原因是单产较低,当年平均单产只有3.98吨/公顷。1993年稻谷种植面积下降至3000万公顷时,产量为1.775亿吨,单产升至5.85吨/公顷,部分抵消了种植面积减少的损失。

  据了解,2010年中国稻谷单产达到6.56吨/公顷。中国稻谷产量自1997年达到2亿吨之上的历史最高水平后,在2亿吨以下徘徊已近14年。

  据介绍,水稻是中国人三大主粮之首,中国约有60%的人口以水稻为主食。

  研讨会上,共有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大米加工50强企业代表就粮食安全和稻米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指出,如粮食出现风波,稻米可能出现脱销,这是新时期中国粮食安全的最大隐患。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宋廷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必须把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关键是要确保全国18亿亩耕地红线。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中国粮食经济学会会长白美清表示,中国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应增强水稻尤其是粳稻的生产能力与供应能力,应对粮食危机侵袭,缓解通胀压力。

  专家认为,除产能受限外,中国水稻加工业“小、散、低”状况突出,水稻产业发展滞后,产业链、流通链残缺不全,产能过剩、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