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豆类下半年有望大涨

豆类下半年有望大涨

中国证券报2011年08月04日11:30分类:商品期货

  □宝城期货农产品策略组

  自美国农业部6月30日公布美豆种植面积报告之后,2011/12年度美豆产量已然告急,库消比再次敲响供应警钟。随着市场对不利天气越发敏感,美豆单产继续遭遇下调可能性增加,而在豆类品种底部夯实、需求进入旺季、政策松绑背景下,豆类期价将有较大上涨空间。

  美豆库消比低于临界值

  分析1990年以来美豆库存消费比与美豆期价走势对比结果显示,二者呈显著负相关关系。同时,如果库消比处于较低临界范围内,价格弹性相对较大,而该比值下调将会催生较大级别的牛市行情。当前美豆库消比临界值为7%,美国农业部7月报告预测该值仅为5.38%,处在临界值以下,而一旦美豆库消比继续遭遇下调,美豆期价就会出现大涨。

  实际上,美豆库消比继续下调可能性已大大增加,因为美豆单产不容乐观。根据对美国农业部7、8月份报告数据分析发现,自2001/02年度以来,美国农业部在8月报告中下调美豆单产概率达到80%,而今年美豆生长进度缓慢,对单产负面评估影响较大。如单产下调至42.4-43.0蒲式耳/英亩,美豆库消比将会降至3.10%-4.46%区间,低于7月报告预估,甚至处于近半个世纪以来最低位水平。

  豆粕高点年末显现

  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已成为CPI走高的主要“元凶”之一,猪价高企的风险将可能伴随整个下半年。虽然近几个月以来,生猪存栏量缓慢回升,但受去年疫病影响,养殖户心有余悸,不敢贸然补栏,且从补栏到出栏需要4-5个月过渡期,这使得当前市场猪源供应仍然紧张。可以判断,在猪粮比价一直处于绿色盈利区的情况下,下半年生猪养殖积极性和存栏水平将逐步提高,对于豆粕等饲料需求也将集中性增长,从而带动豆粕期价走高。实际上,豆粕价格较生猪价格上涨时间具有一定滞后性,高点滞后周期一般为20周左右。据此推算,豆粕期价本轮行情见顶时间可能会在今年12月份,只不过在9月末或10月初豆粕期价面临生猪补栏和中美大豆集中上市的冲击,很可能出现阶段性调整。

  豆油涨势渐起

  今年以来,豆油利多因素频频陷入“窘境”,利空因素却“纷沓至来”,但利空叠加却未把豆油期现价格“砸下去”,这种抗跌性昭示着期价蓄力已悄然进行,并有望在8月份中下旬发起上攻。

  可以看到,政策限价令“紧箍咒”已在8月初迎来“解咒期”,金龙鱼调价“揭竿而起”将带动其他品牌跟调。虽然发改委在对小包装油涨价幅度和品种的立场上必会有所控制,但相对于限价令时期的严格程度,发改委调控的容忍度将有所提升,最坏的时刻或已过去。

  其实,自去年10月20日以来,国家共向市场抛储四级菜油14次,投放总量为159.52万吨,实际成交140.68万吨,显示市场接货能力较强。但国储手中筹码已明显不足,此前对政策性植物油储备库存调查发现,库存可能仅为106.9万吨,跌至储备警戒线以下。随着消费旺季来临,终端需求增加料将使豆油供应出现断档,届时豆油将出现大涨机会。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