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7月天气市主导芝加哥农产品期价集体反弹

7月天气市主导芝加哥农产品期价集体反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01日14:0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6月份农产品期价遭遇集体暴跌后,受天气市炒作、外部市场、粮价回落吸引粮食进口国加大采购等因素的综合影响,7月上中旬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大豆期价触底反弹,涨幅明显,小麦价格温和上涨。但随着美国粮食产区天气形势出现好转,7月下旬三大农产品价格上攻乏力,并回吐部分涨幅。

  新华08网芝加哥7月31日电(记者李觅)在6月份农产品期价遭遇集体暴跌后,受天气市炒作、外部市场、粮价回落吸引粮食进口国加大采购等因素的综合影响,7月上中旬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大豆期价触底反弹,涨幅明显,小麦价格温和上涨。但随着美国粮食产区天气形势出现好转,7月下旬三大农产品价格上攻乏力,并回吐部分涨幅。

  7月份,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累计上涨48.25美分,收于每蒲式耳6.6875美元,涨幅为7.8%;大豆交投最活跃的11月合约累计上涨63.25美分,收于每蒲式耳13.5725美元,涨幅为4.9%;小麦交投最活跃的9月合约累计上涨58.25美分,收于每蒲式耳6.725美元,涨幅为9.5%。

  天气市炒作再掀波澜 粮价反弹动力十足

  7月上中旬在美国中西部盘踞数日的"热穹顶"为当地带来了极端闷热干燥的天气。据报道,这股热浪侵袭美国约260万平方公里土地,影响1410万人。截至7月24日,仅芝加哥地区因高温致死人数就已升至22人。

  7月中旬,美国国家气象局对印第安纳州、伊利诺伊州、密苏里州以及肯塔基州等美国主要玉米、大豆种植州部分地区发布高温预警,称近期当地温度或将升至41摄氏度以上,并且罕见降雨。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受今年早期恶劣天气影响播种明显延迟的美国玉米作物在7月中旬正处于关键授粉期,交易员预期玉米收成将因干热天气而大大受损。一家芝加哥著名业内分析机构7月19日预测美国玉米作物平均收成将降至每英亩156蒲式耳,即使其他数值不变,美国玉米期末库存预估值将因此下跌至6.44亿蒲式耳,库存/用量比也将降至历史新低。

  美国农业部在7月12日的报告中预计美国2010/2011年度的玉米期末库存为8.8亿蒲式耳,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9.65亿蒲式耳。同时2011/2012年度的玉米期末库存预估值为8.7亿蒲式耳,同样低于此前预期的10.95亿蒲式耳,从而导致玉米的库存/用量比处于相对紧张的6.4%。

  农业部报告还显示,全球玉米2011/2012年度的库存量预计为1.1566亿吨,低于2010/2011年度的1.2亿吨。同时,全球玉米的库存/用量比也降至13.2%,为197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农业部7月25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7月24日当周,美国玉米生长优良率为62%,远低于此前一周的66%以及7月初的69%。一位芝加哥的资深粮食专家表示,由于目前玉米处于关键生长期,7月高达7个百分点的跌幅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截至7月24日当周美国大豆作物生长优良率也从月初的66%下跌至62%。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大豆将于8月份进入结荚期,当月受酷热天气影响较小,但在玉米价格大涨以及市场担忧情绪的烘托下,芝加哥大豆期价自7月初起连续上涨10个交易日,创下2007年9月以来连涨时间最长纪录。

  小麦方面,由于美国大平原北部春小麦种植带以及黑海地区均遭遇高温酷暑,引起了市场关于当地作物收成将再度受损的担忧,对小麦价格也有明显提振。

  7月下旬,美国伊利诺伊州北部、内布拉斯加州及艾奥瓦州等主要玉米、大豆种植州普降大雨,而美国大平原北部小麦种植带的气温也逐渐下降,降雨增多,当地作物前期遭受的旱情压力得到充分缓解。尽管天气市炒作逐渐偃旗息鼓,但在酷热天气已对农产品收成造成损害的预期支撑下,农产品期价上下两难,维持高位盘整。

  外部市场动荡明显 对农产品市场影响好坏参半

  尽管天气形势仍是主导7月份粮价沉浮的主要因素,但受到美国货币政策前景不明、欧洲债务危机不断恶化、美国债务上限谈判走势扑朔迷离、中国为治理通胀采取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影响,7月份外部市场动荡明显,再度成为农产品市场的重要指引力量。

  首先,是后QE2时代美国货币政策走向。尽管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于6月底如期退出,但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并表示将把此前量化宽松到期资金用于再投资,其实可以称之为折中版的量化宽松方案(QE2.5)。这意味着在不需要开动印钞机的前提下,美联储将于未来12个月继续购买最高可达3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7月1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关于"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增长乏力,美联储可能采取新的货币刺激政策"的言论再次激化了市场关于QE3即将推出的猜测。受此影响,美元于7月中启动跌势,对以原油期货为龙头的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一度构成利好。

  其次,是欧美债务危机愈演愈烈。7月,不仅持续已久的欧洲债务危机再起波澜,美国债务上限谈判走势也时刻牵动着市场神经。

  一方面,7月21日,欧元区特别峰会就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贷款安排和增强欧元区危机救助机制达成一致,试图恢复欧元区债务可持续性和防止债务危机风险扩散。尽管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市场情绪,但分析人士指出1090亿欧元(约合1566亿美元)的贷款虽可缓解一时之急,仍不足以确保希腊最终走出债务危机。尽管希腊暂获喘息之机,葡萄牙、爱尔兰却仍旧处境艰难,而债务危机的阴影似乎正向西班牙和意大利这些欧元区核心经济体蔓延。

  另一方面,随着8月2日的最后期限日益逼近,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会两党领导人就避免违约进行一轮又一轮的争吵和谈判。投资者担忧如果美国无法在最后期限之前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美国可能面临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甚至债务违约的严重后果,从而对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造成极大负面影响。

  总之,7月份欧美债务问题一方面打压市场情绪,为黄金、美元等避险资产提供上行动力,继而打压以美元定价的美国农产品出口需求。同时还令投资者担忧欧洲、美国、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将对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需求面构成抑制。

  前期价格回调提振美国玉米需求 美小麦竞争劣势凸显

  在6月份美国中西部天气形势良好以及月末发布的粮食库存及播种面积报告利空明显的影响下,以玉米为首的农产品价格连续暴跌,并于6月底跌至谷底。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全球玉米需求旺盛,价格略有回调便吸引各大粮食进口国争相购买。

  7月份,业内不断传出中国、韩国、埃及买家积极采购美国玉米的消息,印证了市场关于6月份美国农产品期价大跌吸引国际采购商及美国终端用户重新入场的预期,企稳回升的需求为玉米、大豆增添反弹动力。

  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私人出口商向中国售出将于2011/2012年度交割的54万吨玉米,并向未知目的地售出30万吨玉米。美国农业部7月1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来自中国的需求已成为推动美国玉米出口量增长的主要因素。该报告预计中国将在2011/2012年度进口200万吨玉米,远高于前一个月预计的50万吨。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连续大量购买美国玉米对市场情绪提振效果十分明显。但200万吨的预测较为保守,预计中国在2011/2012年度将进口500万吨玉米。

  小麦方面,相比玉米、大豆市场,小麦价格受天气市影响较小,7月份上行动力主要来源于临池玉米价格大涨令市场预期作为替代饲料来源的小麦需求将随之上扬。但由于价格低廉的俄罗斯小麦大量进入市场,导致美国小麦在国际市场上处于竞争弱势,对小麦价格上行构成明显抑制。

  美国德贝期货经纪公司的报告显示,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价格自3月份以来与小麦价格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并出现目前的倒挂现象,导致作为替代饲料的小麦需求增加,继而形成了玉米带动小麦价格上涨的局面。

  与此同时,来自俄罗斯、法国等小麦出口国的竞争压力也不容小觑。目前俄罗斯小麦比法国小麦每吨低30美元,比美国小麦每吨低30美元至50美元。7月份一再传出埃及大笔购买俄罗斯小麦的消息,令芝加哥小麦行情接连受挫。(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