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湖南洞庭湖粮食主产区降水同比偏少六成

湖南洞庭湖粮食主产区降水同比偏少六成

2011年05月25日17:18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长沙5月25日电(记者谢樱 周勉)今年以来,湖南省降雨持续异常偏少,蓄水严重不足。与多年同期相比,湖南省降雨总体偏少5成,尤其洞庭湖粮食主产区的岳阳、常德、益阳等地更是偏少6成以上。

  湖南省旱情持续蔓延,导致32万人饮水困难。洞庭湖水位5月11日降至21.74米,创历史同期最低水位。受降雨偏少影响,湖南省境内的岳阳、益阳东洞庭湖地区以及怀化、永州等湘南山丘地区旱情较为严重,局部达到严重干旱等级。

  位于洞庭湖腹地的岳阳,更是遭受了半个多世纪以来罕见的冬春夏连旱。即使5月7日以来湖南发生了较大范围降水过程,但湘北、湘中地区降雨却不足10毫米,旱情继续维持。尤其是洞庭湖区无有效降雨,部分城镇、山区群众饮水困难,农田受旱十分严重,当地的农业生产正面临严峻的考验。

  益阳市南县地处洞庭湖腹地,是湖南省传统的双季稻种植区,也是全国产粮大县。5月19日,记者走访了南县几个乡镇,粮农纷纷反映,目前他们对无水可用的局面已经无能为力,早稻大面积绝收基本已成定局,改种一季稻也困难重重。

  尽管湖南21日晚至22日迎来降水,岳阳特别进行人工增雨缓解了当地部分农作物旱情,但岳阳市水务局副局长刘固华介绍,由于前段干旱时间过长,土壤含水量很低,此次降雨过程产生有效径流不多,对水利工程蓄水量无明显影响。

  洞庭湖水位依旧低位运行。受三峡向下游补水影响,近日湖区水位缓慢回升。至5月25日8时,洞庭湖水位为23.77米,低于低涵引水水位。由于上游降水不足,洞庭湖仍处于进水少出水多的状况,因此水位还将继续回落,旱情不容乐观。

  湖南省防办抗旱处处长严乐军介绍,当前湖南旱情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来水少、蓄水少、水位低。今年以来长江四大支流湘江、资水、沅江、澧水河来水总量335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偏少46%,创历史最少。 二是因旱饮水困难十分突出。全省有82万人、15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三是湘北受旱时间长,影响大。

  岳阳市水务局防汛办副主任陈伟力认为,今年洞庭湖旱情主要受降雨影响。以往湖南1-5月的降水充盈,而今年湖南的降水少且分配不均。据悉,湖南全省今年以来累计平均降雨较历年同期偏少53%。即使是5月初强降雨来临,湘北也只得到10毫米左右的降雨量,因此成为干旱的重灾区。

  他还认为,由于过于重视大江大湖的治理,而忽略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也影响旱情。据介绍,每年4月到9月,是长江的主汛期,这期间水位变化频繁,江湖关系错综复杂,但岳阳市不少县的一些山区丘陵地带却要抗旱。陈伟力介绍,国家的一些项目计划每年都在9到11月份之间下达,这样以来,原本在9月汛期结束到次年3月农田水利建设的时段被推迟到12月才开始,整整减少了一半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在洞庭湖区的不少县市,其水利系统都是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形成,其功能已经完全不适应新的江湖关系和农业灌溉需求。

  湖南的抗旱形势还将持续面临严峻挑战。据湖南省气象部门分析,未来一周湖南省内将回到晴热少雨天气,无强降雨发生,晴热高温卷土重来,旱情将持续发展。湖南省防指要求各地进一步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旱区加强对抗旱工作的领导,加强旱情监测分析,突出重点确保人饮安全。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