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滞胀风险大增 工业品寻底 农产品逞强

滞胀风险大增 工业品寻底 农产品逞强

上海证券报2011年05月25日08:5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鉴于全球经济陷入滞胀的风险大增,笔者认为工业品震荡筑底时间或较长,农产品则反而有望再创新高。

  ⊙宝城期货 程小勇 ○编辑 杨刚

  5月23日国际金融市场再度遭遇“绿色风暴”,欧美股市全线下挫,除了具备避险功能的黄金,大宗商品也普遍性遭遇抛售,其中工业品跌势尤为明显,而农产品受天气炒作和国际粮食供应预期的支撑跌势相对较小,强弱明显分化。鉴于全球经济陷入滞胀的风险大增,笔者认为工业品震荡筑底时间或较长,农产品则反而有望再创新高。

  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担忧升温

  首先,引领此轮经济复苏的引擎——工业制造业似乎在减速。通过已公布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指标可以看出,作为工业的先行指标PMI大多出现拐点。众所周知,中国经济增长看好的亮点就是工业化和城镇化,一旦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一直支撑大宗商品上涨的主要题材“中国需求”将降温,大宗商品因上涨的动力将被削弱一大半。

  其次,“新疾旧患”导致下半年经济增长前景很不乐观。此轮调整的元凶就包括去年同期就存在的欧洲债务危机,5月下旬欧洲债务危机风云再起。要解决债务危机需削减开支并整顿财政,不过整顿财政将导致政府财政支出下降,从而使得欧元区经济在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下越发艰难。美国债务问题也不容乐观,通过工业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陷入瓶颈,再加上就业市场不稳和楼市低迷,美国经济前景也难以乐观。

  流动性由“泛滥”过渡至“充裕”

  美国QE2将于6月份到期,全球市场的流动性由“泛滥”逐步过渡至“充裕”,低廉的资金时代将结束,很多机构投资者都在3月份调整大宗商品的资金配置,削减商品的持仓,导致商品特别是前期涨势过猛的工业品步入大规模的调整。

  而中国货币紧缩主要体现在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上,对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影响偏弱。目前民间借贷市场已经出现钱荒,从而导致企业去库存化艰难,由此商品的调整时间或较长。

  农产品远强于工业品

  全球性通胀势头较为明显,新兴经济体通胀格局已经持续了8个月,今年通胀形势越发严峻。数据显示,2011年3月新兴市场整体通胀同比增长6.1%,超过2009年初的水平,比2010年初提高了1.5个百分点。发达经济体通胀也在不断抬头,欧元区4月份通货膨胀率达到2.8%,连续第5个月超出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而美国通胀预期也在升温,尽管核心CPI依旧温和,但是本轮通胀主要是粮食和能源价格带动的,其4月CPI较上年同期上升3.2%,也高于预期。

  鉴于中东北非地缘政治动荡格局未变,再加上全球可供耕地面积的缩减,自然灾害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国际粮食价格不断上涨,由能源和粮食价格上涨带动的通胀在未来将越发严峻。全球经济增长又在减速,滞胀风险大增,由此农产品价格将远强于工业品价格,而近期各地因旱情出现“囤粮”现象将助涨这种相对强势。

  总之,全球经济增长在“新疾旧患”的双重打压下面临下滑的风险,通胀形势在能源成本和粮价上涨的助推下越发严峻,滞胀的风险大增,而货币政策面临两难。在此背景下,大宗商品走势面临分化,对宏观经济比较敏感的工业品将反复筑底,而农产品要远强于工业品。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