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工业品“虎头蛇尾” 农产品集体示弱

工业品“虎头蛇尾” 农产品集体示弱

中国证券报2011年04月22日09:06分类:商品期货

  工业品“虎头蛇尾” 农产品集体示弱

  本报记者 汤池

  因隔夜国际商品市场普遍走强,21日国内早盘多数品种高开,其中以有色金属、螺纹钢、化工类品种品等工业品期货品种的走势偏强。但随后持续回落,上涨动能乏力,大豆、强麦、早籼稻等农产品弱势最为显著。业内人士表示,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工业品目前处于相对高位,但基本面上仍缺乏持续性上涨的实质性支撑,后市高位震荡概率较大。而农产品受到宏观调空政策和季节性因素等影响较大,一些品种短线下挫,但下行空间较为有限。

  工业品普遍冲高回落

  21日,国内有色金属普遍冲高回落;而在黑色金属和能源化工品种中,除PVC尾突然“发力”拉高外,其他工业品种全天上行乏力。其中,沪胶1109合约冲高回落,高开低走。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传统割胶期来临,橡胶市场需求前景不大乐观。另外,沪胶将继续面临车市降温、货币收紧等因素带来的压力,短期沪胶短期将维持弱势格局不变。此外,其他工业品如螺纹钢、天然橡胶、塑料、燃料油、PTA等品种也均呈现出冲高乏力,震荡回落走势。

  业内人士指出,在供需基本面没有出现持续性利好支撑的情况下,目前国内不断收缩的流动性以及对房地产等工业品需求行业的调控将使工业品价格承受压力持续增加。目前来看,受紧缩性宏观政策不断出台以及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影响,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尤其是与经济发展联系较为紧密的工业品,后市将面临较多不确定性。

  农产品弱势显著

  除棉花、白糖等软商品以外,21日国内农产品普遍示弱。其中,强麦、早籼稻均显著调整,主力合约跌幅分别达到1.06%和0.71%。对此,北京中期农产品高级分析师杨莉娜表示,首先,3月CPI过5%,物价上涨压力仍存,宏观调控力度增大。为稳定粮食价格,国家从2010年末开始,已经开始对小麦、大豆、植物油的骨干加工企业实施定价定向销售,以缓冲企业面临的成本上涨压力,并以此达到稳定终端价格目的。而目前有关部门在实行小麦、大豆和植物油定向定价销售基础上,已经在部置籼稻的定向销售预案,一旦市场有异常,可以及时启动,“这可能意味着粮油价格调控仍将延续。”杨莉娜说。

  她说,“另外,前期华北旱情时有存在,但随着谷雨节气到来,降水也有增加趋势,对处于关键生长期的小麦而言正是及时雨,降水缓解了旱情,也使得期价应声而落。”

  杨莉娜指出,目前来看,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基本面有所不同,虽然美麦受到天气不利、美元上涨等因素影响仍在上行,但由于国内目前自足能力较强,进口需求少,国家最低收购价小麦拍卖保证市场供应,因此未受更多影响。而且,国内收紧流动性措施频繁,也对资金面形成一定影响,粮食价格趋稳,跟随外盘力度不足。

  此外, 从季节性走势看,强麦在6月新麦集中上市前也通常会出现一个季节性调整的过程。自2006年以来,小麦市场在第二季度都呈现出调整蓄势态势,因此今年或会承压震荡回落,但空间有限。“不过,由于农产品受到劳动力、生产资料价格上行推动,整体运行平台仍在缓慢上移,因此阶段性调整仍处在正常水平,投资者不必过度看空。” 杨莉娜说。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