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抗旱保苗总动员 小麦收成看春灌

抗旱保苗总动员 小麦收成看春灌

中国证券报2011年02月10日07:1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经过实地探访河北、河南、山东、安徽四省部分地区发现,尽管各地旱情严重程度不一,抗旱工作面临水利设施不完善、农资价格上行等挑战,但当地政府均全力组织抗旱,如果春灌到位,旱情对粮食生产的负面影响就会降至最低。目前断言全年粮食减产为时尚早。

  尽管如此,受最近数月全球主要粮食生产国频发暴风雪、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影响,资本市场投资者担心全球粮食减产、粮价大涨。在国内期货市场,强麦1109合约9日收盘突破3000关口,创下历史新高;A股方面,在市场整体走弱的情况下,农业板块走势强劲,多只股票涨停,申万农林牧渔指数涨3.05%,位居各行业指数首位。国际期货市场方面,美国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小麦期货大涨,创下两年半来新高。而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指出,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连续7个月上涨,今年1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达231点,创历史新高。

  国务院部署十项措施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

  山东 旱情历史罕见 开始实施浇灌

  “去年处暑以后就没怎么下过雨,地里旱得厉害。”山东省诸城市徐洞村村民王永财说,家里种了5亩小麦,很忧心。

  春节期间,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徐洞村看到,大部分小麦叶子干枯发黄,零星夹杂着绿色。一垄垄的麦田因为缺水而龟裂开来,裂开的口子可以插进两个手指。

  这只是山东200年不遇大旱的一个缩影。自去年9月开始,山东全省平均降水量只有12毫米,比常年偏少85%。在旱情可能造成粮食减产的预期下,以小麦打头的农产品价格大步向前,稻谷、玉米、棉花、食糖等价格也持续走高。资本市场的农产品股票和期货品种同样表现抢眼。强麦1109合约9日收盘突破3000关口,创下历史新高。

  抢灌还等春暖

  “根上并没有干死,如果开春能及时浇上水,还是能活过来的,不过减产基本上是一定的了。”王永财说。

  目前山东的旱情已是秋旱、冬旱连上春旱了。全省受旱麦田达3000多万亩,重旱近400万亩。随着立春后蒸发量加大,到2月底再不下雨,全省气象干旱将达到200年一遇,部分地区500年一遇。

  2月7日,山东召开全省抗旱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启动抗旱二级响应,开启20多座黄河涵闸,深挖打井,各地破冰抽水抢灌。

  为保障用水,山东各地要求节约用水,提高水分利用率。“省里要求微灌、喷灌,杜绝漫灌,临近黄河的市县已经开始开闸蓄水,保障农业用水。”一位参加抗旱动员会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但由于气温较低,鲁中、鲁南等很多小麦产区还没有开始大面积实施浇灌。“过年这些天暖和点,这两天又开始降温。白天气温还行,夜里都零度以下。现在浇灌,夜里就冻上了,小麦可能被冻死。一般浇灌都得出了正月,今年可能早点,也得等气温上升。”王永财说。

  王永财介绍,“每亩地浇灌1个小时18块钱,农业用水不要钱,这18块就是人工和设备的钱。每亩浇上两个小时就够用。”他说,当地农业主要以冬种小麦、夏种玉米为主。每亩地小麦收成大概一千多斤,加上100块钱左右的粮食直补,刚够种子钱、化肥钱和人工。秋后卖玉米的钱才算多少补贴点家用。“很多村里人不种粮食改种黄姜、大蒜等经济作物,每亩能挣个万把块钱。种小麦也就是留点够自己吃的粮食,辛苦一年赚个肚里。”

  警惕资金借机炒作

  目前旱情对冬小麦的生产影响不大,但期货市场对此反应强烈。分析人士指出,若旱情持续发展,容易造成下游农产品的搭车涨价,给通胀带来压力。

  据期货分析人士介绍,小麦占我国每年粮食总产量的20%以上,而冬小麦占全国小麦总产量的90%。1月小麦仍处休眠期,对水分要求不多,但如果立春后仍未降水,即出现春冬连旱,将严重影响夏粮生产,粮价势必走高。

  受全球小麦需求旺盛的支持和旱情担忧,强麦期货已回到高位。春节之后第一个交易日,强麦1109合约收盘突破3000关口,创下历史新高。

  当前已有大量资金屯兵农产品,期货市场的波动不排除游资借助天气因素炒作,农产品价格或出现大幅波动。

  一位研究人士称,在保障粮食储备基础上,今夏收粮季可能不会增加对小麦的收购,以平抑粮食价格。不过,玉米需求量持续大幅上升,大型粮食加工企业或将敞开收购玉米,预计今年玉米价格将上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