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边进口边浪费 战略金属回收利用现状堪忧

边进口边浪费 战略金属回收利用现状堪忧

经济参考报2011年09月07日07:53分类:商品期货

  镍、铬、钼、钨、钴、铌、钛等金属在全球分布很不平衡,这些金属在绝大多数国家都属于稀缺性资源,加上这些金属又都是国防军工事业不可缺少的战略金属,使得其已成为世界各国仅次于石油的国家战略资源。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价格的不断上涨,战略金属成为了世界各国军费开支增长的重要原因,因此如何有效对战略金属回收后充分利用,已成为世界各国控制军工成本的重要方式。

  我国是战略金属非常短缺的国家,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军工生产企业却忽视对战略金属的回收利用,造成资源严重浪费,使得我国军工企业竞争力大大低于欧美发达国家,严重削弱了国防军工力量。《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战略金属回收利用程度关乎军工成本

  由于战略金属是国防军工事业不可或缺的物资,因此其价格涨得再高,国家也必须购买。近年来,战略金属价格一再上涨,使其成为世界各国军费开支增长的重要原因。

  特别是今年,战略金属价格一路走高,其中钛合金从年初到现在翻了近一番,钨的价格也从年初的每吨十几万元激增到每吨30万元,钼、钴等金属价格也都居高不下。在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对战略金属回收后充分利用,已成为世界各国控制军工成本的重要方式。

  据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浩介绍,世界各军工厂在使用战略金属过程中,都会产生大量的回收料。这些回收料经过重新回收利用后,可以变成能再次使用的战略金属,从而节约了大量的军工成本。

  而且,在二次使用过程中,由于回收料经过了再次提炼,使得能再次使用的战略金属的纯度大大高于第一次使用的战略金属,成为了高纯度、优质的战略金属,能有效地提高飞机、坦克、舰艇等军工装备的质量。

  我国军工企业长期忽视对战略金属回收利用

  我国是战略金属非常短缺的国家,大多数战略金属需要从国外进口,加上军工制造工艺落后,战略金属利用率不高,客观上要求更加重视对战略金属的回收利用。然而,我国军工生产企业长期以来却忽视对战略金属的回收利用,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

  我国战略金属近年来随着军工产业的大力发展,以及特种合金在民用领域的不断拓展,消费量持续上升,短缺进一步加剧。以镍为例,据对全球镍市分析,我国从2001年至2006年间镍的消费量增长了170%,使得我国在2005年成为了全球最大的镍消费国。2010年,我国镍消费量高达50.5万吨,占全球镍消费量的34.5%,其中大部分需要进口,自给率仅为18%。

  据专家们预测,我国战略金属中的大部分金属,如果仅靠国内储备,20年至30年的时间就会基本用完。

  同时,由于我国军工制造工艺落后,战略金属利用率不高,客观上要求更加重视对战略金属的回收利用。我国各军工厂的战略金属目前仍停留在生产、应用、报废的模式上。这样,国家一方面以巨大的投资生产、进口战略金属,另一方面具有巨大价值的战略金属回收料又以惊人的速度浪费流失。

  据中航上大再生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栾东海介绍,目前我国军工行业每年产生的含有战略金属的特种合金废料约3500吨以上,但仅有不超过300吨的特种合金废块料用作返回。

  又据中航集团介绍,目前我国航空工业含有战略金属的高温合金、钛合金,从材料到最终产品有效利用率很低,产生的回收料绝大多数都被作为“废铜烂铁”处理,有些军工厂甚至当作工业“垃圾”一卖了之。

  粗放式回收桎梏军工企业竞争力

  在对战略金属回收料的处理上,除了军工生产企业外,回收企业是另一个关键性角色。与欧美专业的回收企业相比,我国绝大多数的回收企业缺少专业回收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对含有战略金属的回收料无法充分分解回收,不少企业只回收一、两种常见、易分解的金属,把大部分战略金属当作垃圾扔掉。而且,即使回收来一些战略金属,很多回收企业也只把它当作民用的普通金属处理。

  据中航工业西航首席专家田飞介绍,目前我国战略金属回收料的再生利用处于很低的水平,很多回收来的优质战略金属材料被降级使用在民用领域。例如,目前我国军工行业每年产生3500吨特种合金废料,而回收来的战略金属很多被降级使用在不锈钢和合金钢当中。

  在我国对战略金属粗放式回收的同时,欧美发达国家却在不断提高对战略金属的回料利用率。目前,欧美发达国家对战略金属的回料利用率已达到70%至90%,大幅地降低了这些战略性金属的价格。

  如美国早在1976年就对含有战略金属的高温合金返回料进行回收利用。当年美国高温合金的产量为3.97万吨,这需要14.12万吨的原材料,在这部分原材料中,有8.3万吨来自于返回料,仅有5.82万吨来自于新料。现在这个比例就变得更高了。

  由于通过再生利用战略金属控制住了成本,使得欧美发达国家军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浩介绍说,军工常用的高温合金典型牌号GH4169,含有很多宝贵的战略金属,国内价格高达38万元/吨,而国外由于使用了回收来的战略金属,价格仅为27.5万元/吨。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院士曹春晓说,由于通过回收利用降低了成本,国外的飞机材料钛合金可以大量使用,而我国由于国内钛合金价格太贵,使得很多飞机设计者不得不考虑成本问题,降低钛合金的使用比例,而改用其他比较廉价但性能差一点的材料,这使得我国军工企业的竞争力大大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