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内蒙古有关企业和部门积极筹建包头稀土交易所

内蒙古有关企业和部门积极筹建包头稀土交易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10日10:1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资源国和生产国。长期以来,中国支撑了全球约95%的稀土产品需求,却缺乏对稀土产品的定价权。其中的一个因素是,我国稀土产能较为分散,国外买家往往拿着一张订单向多家出口企业询价,诱发生产企业竞争,由此压低价格。业界分析认为,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成立后将有助于规范市场交易行为,推动形成透明、科学的稀土产品定价机制。

  新华08网呼和浩特8月10日电(记者任会斌 王亚光 刘开雄)记者在此间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了解到,为了使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有限公司尽快建立和运行,目前内蒙古有关企业和部门正在积极推进筹建工作。

  今年5月份,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复了组建“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有限公司”的有关事宜。按照方案,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将是以包钢稀土股份公司、内蒙古高新控股有限公司为主体注册的企业法人。

  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忠介绍说,近期该公司正与参与筹建的内蒙古高新控股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部门协作,推进实施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的资本注册、会员招集、制订章程、会员管理制度等各项筹备工作,以确保交易所成立后能规范运行。但是,做好这些工作都需要一定时间,加上这是我国首次组建稀土产品交易所,对相关工作也将有一个熟悉和摸索的过程。

  张忠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的市场辐射力和影响力,使之更具有代表性、广泛性,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将面向其他省区市的稀土生产加工企业开放,通过会员招股让尽可能多的企业参与进来。此外,将来随着全球稀土生产格局的变化,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还可能吸收外国稀土生产加工企业为会员。

  记者了解到,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主要开展稀土现货交易。为了提高包头稀土交易所的市场影响力,内蒙古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包头国家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包钢稀土公司等部门和企业还表示将继续争取成立“中国稀土交易中心”,并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出面协调大型国有企业参与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的建设和运营。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资源国和生产国。长期以来,中国支撑了全球约95%的稀土产品需求,却缺乏对稀土产品的定价权。其中的一个因素是,我国稀土产能较为分散,国外买家往往拿着一张订单向多家出口企业询价,诱发生产企业竞争,由此压低价格。业界分析认为,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成立后将有助于规范市场交易行为,推动形成透明、科学的稀土产品定价机制。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