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经济乌云打击大宗商品 多头出逃沪铝遭踩踏

经济乌云打击大宗商品 多头出逃沪铝遭踩踏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05日08:47分类:商品期货

  ⊙记者 黄颖 ○编辑 杨刚

  由于全球经济环境不容乐观,市场担忧与日俱增,引发昨日大宗商品普遍下跌,沪铝更是上演一出剧烈震荡的戏码。业内人士称,多头减仓出货是造成沪铝盘中骤然跳水的直接原因,而这一“异动”或预示短期内铝价将步入调整通道。

  沪铝盘中减仓急挫

  昨日早盘,沪铝1110主力合约突然放量减仓,急速下跌,持仓量出现巨量减少。“明显有前期进入的主力多头高位减仓出货,由此引发了一轮急跌行情。”东亚期货分析师贾铮向记者表示。

  对此,倍特期货分析师魏宏杰也表示,铝材出口退税将要调整的消息兑现,引发多头集中回吐,从而导致铝价跳水。目前,铝期现价差已经转为平水,多头出现大幅减仓。

  不过,在午盘开市后,市场情绪逐渐缓和,沪铝在18000点位置企稳。截至昨日收盘,沪铝1110主力合约报收于18135元/吨,下跌1.81%,持仓量大减36864手。

  永安期货分析师朱世伟称,“铝的剧烈波动,是由游资云集以及供需面基础还不够牢靠等因素综合造成的。”

  他分析称,游资入场导致价格敏感性增强,铝价前期上涨过高,一有风吹草动即剧烈波动。而铝的供需面虽有改善,但并非到严重紧张的局面,这使得铝价上涨但涨幅受限,因而盘中出现“洗盘”或多头争相出逃的行情

  “逼仓”现象很难发生

  近期,有市场人士认为,铝市出现了“逼仓”行情。但是上海中期分析师方俊锋认为,“沪铝并不符合‘逼仓’的特征。”

  一般情况下,“逼仓”都是集中在近月合约而非远月合约,因为“逼仓”是冲着另一方交不出货而来的,时间越长对“逼仓”事件越不利。目前,沪铝近月合约是8月和9月合约,这两个合约的持仓并不大,分别为35570手、65786手,而远月1110合约的持仓量达到234908手。因此,发生“逼仓”事件的可能性较小。

  贾铮也表示,中电投在沪铝1110合约上做空了21000手,即105000吨,但由于运输需要时间,一个月要将存货全部运完有点难度,但并不意味着中电投交不出货。

  据了解,中电投的年产量在150万吨以上,也就是一个月至少有10万吨的产量,因此账面上不存在无法交货的可能。就目前而言,很难出现实质性的“逼仓”现象。

  短期或迎来一轮调整

  尽管目前铝的基本面依然良好,中长线仍可看多,但是专家认为,短期铝价难逃震荡调整的走势。新世纪期货分析师吴凌表示,外盘铝已经率先下跌,沪铝在商品普跌的情况下也出现大幅急跌,或预示着短期调整即将开始。

  “短线跟进的投机多头太多,接下来谁会继续抬轿子?因而沪铝短期的调整不可避免,特别是在空头保值抛盘坚决的情况下。”方俊锋称。

  从宏观面来看,贾铮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复杂,美国经济数据不佳,欧债危机再掀波澜,都会在短期内影响市场人气,金融属性较强的铝在疲软的经济环境下难免要经历调整,切勿盲目追涨。

  从中长线看,朱世伟称,铝消费的回升有助于价格的稳步上升,但还需关注未来电力成本的变动和新产能投放情况。如果电力成本居高不下,甚至限电提价更严重,受成本支撑铝价必然走高;而产能投放则有助于增加供应,对铝价无疑有利空影响。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