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供应瓶颈限制铜价回调空间

供应瓶颈限制铜价回调空间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04日08:46分类:商品期货

  ⊙上海中期 方俊锋 ○编辑 杨刚

  由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美债这一问题最终将获得解决,因此,金属市场在这一问题结束后显现了利多出尽的格局,价格从高位有所回落。基本金属的领头羊精炼铜从9905美元的阶段性高位回落,但在9600美元的前期震荡区间下沿获得支撑。从全球铜市场的基本面情况来看,下半年铜价仍将显现易涨难跌的特征。

  按照近年来的情况,铜精矿对精铜的贡献度约为80%。2011年铜精矿供给的瓶颈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球精炼铜的生产。目前,中国市场上主流的铜精矿加工费报价集中在75-85美元/7.5-8.5美分,较3月份日本地震过后的130美元/13美分大幅下降,反映了铜精矿的供给已经从之前较为宽裕的状态转向偏紧的格局。

  全球主要的铜精矿供给国方面,恶劣的天气、持续的罢工以及矿石品位下降等因素严重影响了铜精矿的供给。不仅如此,新铜矿的供给增长也是显得捉襟见肘。Antofaghasta年产量9万吨的Esperanza矿被认为是今年供应增长最大的单个铜矿,但受到技术因素的影响,产量令市场失望。而蒙古的巨型Oyu Tolgoi铜矿也要到2012年底才能投产,且该矿的品位偏低。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产铜国智利在冬季天气因素、罢工事件的影响下,6月的精炼铜产量减少了8.5%至42.6万吨,且预期7月将再度大幅下降。

  需求方面,全球最大的精炼铜消费国中国在2011年前六个月共采购了295万吨的铜精矿,这一数值较去年同期的334万吨下降11.7%。上半年,中国市场铜精矿进口下滑的现实以及长时间偏低的内外铜比价,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市场在过去的六个月正在进行铜精矿清库过程。在经历了一个去库存化过程后,下半年中国重返铜精矿市场将为价格提供支撑。

  从铜精矿市场来看,2011年偏紧的供求关系将很大程度上限制精炼铜的产量。而作为精炼铜的另一来源废铜,近期也维持了与精铜偏低的价差关系,显示了废铜供应也处在偏紧的格局中。因此,从供求基本面的角度来看,2011年下半年的铜价仍将显现易涨难跌的态势。

  随着美债问题暂告一段落,市场将注意力重新转向欧债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问题。尽管希腊的第二轮援助计划大大缓和了市场的担忧情绪,但欧元区其他国家国债收益率上升的现实告诉我们欧债问题并未完全结束,料将对下半年的铜价构成影响。但是,我们同样应该看到,尽管全球经济复苏之路曲折多变,经济复苏仍然是主旋律,这一主要基调将为2011年下半年的金属价格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