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内钢市:短期内还将维持盘整状态

国内钢市:短期内还将维持盘整状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01日12:49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上海8月1日电国内钢市:短期内还将维持盘整状态

  新华社记者李荣

  钢价稳中有涨,但在一定程度上是商家“被迫跟涨”,价格回调空间遭到“跟涨”的顶托。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国内现货钢市总体的盘整状态,短期内还将维持一段时间,目前的需求尚不足以支撑钢价的持续大幅上涨。

  据监测,国内钢材现货市场依旧保持稳中有涨态势。由于进入高温季节,终端的采购意愿并不强,所以目前多数地区的市场成交状况依旧不佳。不过,市场内的商家反映,“对此情况早已习惯,市场心态表现得较为稳定。”现在支撑钢材市场运行的还是成本及库存。国内钢厂持续上调出厂价格,使得市场后期到货成本大大提高,在部分地区的钢市内,对于出厂价与市场价“倒挂”的担心,又有所加重,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贸易商“被迫跟涨”,价格回调空间再度缩小,贸易商在“拿货环节”上也保持谨慎。

  据分析,国内建筑钢市震荡走高,个别地区小幅下跌。从现货成交的表现看,普遍都呈现“缩量”状态,螺纹钢的库存波动不大,但线材的库存继续出现明显下降,这也导致大部分地区的线材价格涨幅相对较大。从建筑钢期货成交情况来看,螺纹钢主力合约出现减仓,成交量出现大幅缩水,成交主力转移至远期合约上。

  热轧板卷市场价格呈现窄幅盘整的态势。相关分析师认为,虽然电子盘的远期价格继续上涨,但受制于下游终端需求持续低迷,难以完成“放量释放”,市场贸易商的观望情绪趋浓,“中间需求”也随之减弱,各地热轧市场价格窄幅震荡,变动幅度并不明显。钢厂方面,受前期热轧市场价格缓慢回升的影响,近期钢厂调价多以上调为主,日钢、宁钢相继宣布上调热轧产品的出厂价格。另据了解,鞍钢计划于8月初对相关热轧生产线进行检修,为期7天左右,预计影响热卷产量8万吨左右。目前正值热轧产品传统的需求淡季,下游需求迟迟难以复苏,电子盘价格单边上涨,难以支撑现货市场的价格。

  冷轧板卷价格则小幅走高,整体成交一般。鉴于市场上冷轧资源略显偏紧,商家对于“挺价”较有信心。据市场内人士反映,目前流通环节的冷轧现货资源普遍不充裕,由于价格的“倒挂”,4至6月份各代理商对于冷轧产品的订货积极性普遍不高,纷纷减少向钢厂的订货量,所以前期市场主要以消化库存为主,经过一段时间的“去库存化”过程,国内冷轧市场的资源供应呈阶段性偏紧,在一些商家那里存在“品种规格不齐和脱销”现象,这是近期冷轧板卷价格反弹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近一段时间,矿石、焦煤等原材料价格小幅走高,也多少“坚定”了市场的拉涨信心。不过,由于终端的需求尚未明显释放,而6月份国内冷轧板卷产量同比增长15%以上,供需矛盾难以平衡,同时宏观面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国内冷轧板卷价格持续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相关机构分析师认为,目前下游的需求还难以支撑钢价的持续大幅攀升,短期内钢价上涨和下跌均存在阻力,资金面趋紧及产能过剩的“老问题”还在钢市上产生持续的“影响力”,钢价的盘整态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后期,随着需求旺季的到来,市场心态将会有一定程度的变化,钢价有望重新呈现一定的升势。(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