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工信部:要理性看待和适应稀土价格上涨

工信部:要理性看待和适应稀土价格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21日19:22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张辛欣 刘菊花)针对稀土价格上涨和供应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2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保护资源和环境的前提下,组织生产方面会考虑到稀土的合理需求,同时,稀土应用企业也要理性看待和适应稀土价格上涨。

  稀土不仅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许多行业所必需的重要材料。稀土价格和供应问题一直受到各方关注。

  朱宏任表示,稀土价格的上涨是稀土价值本身的回归。“过去我们讲稀土卖了一个土豆的价格,是说稀土行业由于乱采乱挖,不考虑环境和资源消耗等因素,使得其价格远远偏离应有的价值。现在稀土的价格回升,有本身合理的方面。”朱宏任说。

  其次,稀土价格的上涨还受到世界范围内资源型产品的普遍上涨的影响。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稀土的应用,也推动产品价格的提高。

  他表示,受市场调节的影响,目前中国稀土产品需求很多,很多稀土产品的国内价格仍高于出口的价格。

  朱宏任解释,由于稀土这个产业的特殊性,多年来在稀土行业的生产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最近国家出台《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稀土行业的有序运行,更好地保护资源和保护环境,实现稀土产业的健康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半年中国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5.7%,电信业务收入增长10.1%,实现2007年以来电信业务增速首次超过GDP增速。电信业务综合资费继续下降,一、二季度分别下降4.6%和5%。

  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表明,上半年,电话用户突破12亿户、3G电话用户达到8051万户。其中TD-SCDMA用户3503万户、3G基站总数72.7万个,覆盖所有县级以上城市和部分乡镇。

  今年上半年中国工业经济继续呈现生产较快增长、效益逐步改善和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的良好格局,通信业发展势头良好。预计下半年工业通信业继续处于正常运行区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